豬年股市艱險結束,回顧一整年,誰才是集中市場報酬率最高的明星焦點股?誰又是讓投資人心淌血的「衰股」?據證交所統計,剔除部分減資股外,若投資人買到華城、農林、慶豐富、遠百、旭富、泰銘、中航等個股,恭喜你!股價一年漲逾一倍,為自己在春節賺到一個大紅包。還有中航、台肥、大聯大、聯強、兆赫也不錯,漲幅都在七成以上,年菜可以更豐富;不過若是喬山、萬泰銀、大毅、玉晶光等的股東,唉!褲帶可要束緊一點了。

豬年封關日台股大漲 152.82 點,攻克 7600 點關卡,以7673.99 點作收,與去年農曆狗年封關2月14日的收盤指數 7809.45 點比較,全年仍下跌約 136 點,跌幅約1.7%,金豬年最重大的紀錄與歷史事件,即是中國躍上經濟強國、美國受次級房貸衝擊全球金融信債市場、美國聯準會連續降息十餘次、國際原油價格衝破百元大關、美元暴跌、人民幣迭創新高、金價勁揚,食物、原物料價格飆漲等,這些都重大影響全球金融市場變化。

元大投信表示,據近十年(1998~2007年)資料顯示,農曆年後第一天台股上漲機率高達8成(僅2001及2003下跌),另外,台股目前回到歷史低本益比區,且總統大選後政治及經濟面可趨明朗化,吸引外資態度開始偏多,因此,農曆年後台股開紅盤可期。

水泥股指數豬年大漲 51.99%,居所有類股第一名;橡膠30%、紡纖 29.85%、食品 27.89%、鋼鐵 25.23%、航運也有20.04%,其實這些類股漲幅都較大盤下跌 1.7% 表現好得多,因此若選對股票與族群,投資人在豬年其實也可大豐收。這些族群集中中國概念股及原物料股,主要受惠中國經濟高度成長,龐大的需求讓這些深耕大陸已久的台商「黃昏傳統產業」在另一片處女地尋到第二春。

過去台股投資人特愛股性活潑的電子股,今年以來漲跌就很分歧,好壞差很多。電子股今年在前50大報酬率排行榜中表現欠佳,以彩晶表現最優異,一年股價漲逾 108%,但其中仍包含減資的因素在其中生。

不過,電子股也不見得是最差的投資標的,過去股價曾破百元的喬山,卻因為品牌及ODM 家用健身器材出貨受到美國百貨與專賣店市場萎縮的影響,呈現負成長,而讓股價在一年內下跌逾8成,成為集中市場金豬年表現最差的個股;而萬泰銀雖然引進SAC等外資入主免於被接管命運,但是 2 元增資價、掏空、違法放貸等疑慮,讓股價一路下跌逾 76%,成為股價僅剩3元的雞蛋水餃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