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會有感覺,眼睛的感覺尤其是直接,但也未必能感覺到全部,有時內心深處的感覺,會比直接看更準。我很喜歡的電影-(女人香)就是跟感覺有關。電影裡家境清寒的查理,費盡艱難獲得進入哈佛大學的機會,為了能回家過耶誕節,他應聘照顧雙目失明的退休中校斯萊德幾天。查理在學校目睹了同學的惡作劇,學校當局將開會審訊,這件事困擾著查理,因為若不坦白交代,校長有可能將他開除;中校斯萊德則另懷鬼胎,他打算到紐約度一個瘋狂周末,探望他的姐姐,住最高級的飯店,找最貴的小姐,然後在飯店用配槍結束自己的生命。雙方在各有所思的情況下,搭上前往紐約的飛機。

投資的感覺

股票市場總是令人難以捉摸,有人由總體經濟來觀察,有人以人氣指數來判斷。大部份散戶最直接,新聞說那支好就買那支,買到後感覺不好就殺出,樂趣看起來是無窮,成績就不能看了。買股票要靠感覺嗎?我認為有這個可能,每次股票漲跌,我總是好像「感覺」到什麼,但理智告訴我,不可以單憑「感覺」殺進殺出,所以最後總是以不變應萬變。事後檢討投資結果,感覺不出有特別的差異,可能是我股票放的時間比較久,又多是贏的關係。

電影「女人香」 裡的斯萊德中校雖然雙目失明,但他不認為自己是個瞎子,利用他的聽覺觸覺,他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細節,靠著查理述說舞池的方向及位置,舞藝精湛的中校,跟美女表演了一首Tango - "Por Una Cabeza"

*到 You Tube 網站,搜尋"Por Una Cabeza",就可以看到中校的表演。

由上面這一段情節來看,憑「感覺」辦事未必就是錯,以投資股票來說,如果事先能做好評估,把可能的情況考慮到,光是靠反向投資,閉著眼睛「感覺」,我認為也有可能贏,就好像我的「另一半」一樣,雖然從不研究投資,但每天聽我碎碎唸一些投資大道理,聽久了也得道成精,每次遇到突發狀況,「感覺」好像都比我敏銳,所以她的「感覺」意見,我一向會很慎重的參考。

中校在查理的陪伴下,完成了他預計要做的事,還意外的駕駛法拉利跑車在街上狂飆,度過了一個美好的週末。由於其他目睹的同學都不願吐實,查理變成惡作劇中唯一的人證,但他不願成為背棄同學的告密者,被校方處份似乎免不了。中校對查理的困境略知一二,當他最後舉起手槍欲結束自己的生命時,同樣陷於困境的查理卻不顧危險相救,讓他從精神仰鬱中振作起來,在正義感的驅使下,他決定到學校幫查理辯護。

投資碰到的問題千變萬化,但不管本領有多高強,對獲利還是沒有完全的把握。有時我靜下心來想一想,「感覺」不也是一項功課,認識或了解股票多的人,感覺的準確度肯定比其他人要好。有的人買股票總是贏,問他原因,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大部份贏家都花了很多時間在觀察,看久了「感覺」就出來了,就好像電影「女人香」裡的斯萊德中校一樣,別以為他是個瞎子,他用感覺反而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情境。

中校最後以查理的親屬身份為他辯護,一篇義正詞嚴充滿豪氣的演講,感動了所有的師生,查理最後獲判無罪,中校也重新燃起對生命的熱情。

股票在上下跳動,你感覺到了嗎?如果沒有,那一定是你還沒進入狀況,把雙眼閉起來,仔細的想一想手上股票目前的情況,在完全黑暗寂靜的腦海中,或許就「感覺」到它的未來。

附註:艾爾帕西諾在本片的優異演技,讓他勇奪199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本片不定時在東森洋片台播放,沒看過的網友務必要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