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盛金控(5820)董事會昨(3)日通過辦理現金增資案,將募集資金94億餘元,日系大股東新生銀行有意透過這次現增拿下日盛金經營權,但富邦金控(2881)也虎視眈眈,雙雄認購增資新股的動向備受矚目。

據悉,新生銀行若未能如期拿出資金入股,富邦金控不排除以「候補」身分,重新啟動併購日盛金計畫。

日盛金昨天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案細節,預計發行23.5 億股,每股預計發行價格為4元。根據日盛金在證交所公告的重大訊息內容顯示,這次現金增資預計提撥10%股份給員工認購,另外10%則對外公開承銷,其餘80%則由原股東按持股比率認購。

日盛金指出,為解決旗下日盛銀行累積虧損達三分之一的問題,現金增資所募得的94.01 億餘元,擬全數轉增資日盛銀行。此案將報請主管機關核准,執行事宜則授權董事長陳國和處理。

日盛金董事會決定每股現金增資價格為4元,這個金額一出,讓外界有些錯愕,以日盛金昨天收盤價2.7元來看,現金增資股價溢價幅度高達48%。市場人士研判,除非股價大幅走揚,屆時員工、小股東或投資人認購意願恐不高,最後很可能又是由大股東認足。

新生銀行兩、三年前入股日盛金,一直有意取得經營主導權,目前持股比率約31%。新生銀行曾與陳國和等相關大股東達成初步共識,這次現金增資將由新生銀行出資認購。因此,新生銀行若全數認購現金增資新股,持有的日盛金股權將遽升至67%左右,具有絕對的主導優勢。

不過,據瞭解人士透露,陳國和先前與富邦金蔡明忠談判合併,差一點就要成功,但就是因為新生銀行不同意,才決定辦理這次現金增資,讓新生銀行有機會藉由認購新股拉高持股比率,進而掌握日盛金經營權。

因此,新生銀行一旦沒有如期拿出資金認購現增新股,有關人士推測,富邦金與日盛金可能會重啟合併談判。

日盛金經營權「鹿死誰手」,將在這次現金增資案定調。日盛金外資大股東新生銀行先擠走了強勁角逐者富邦金,未來就看是否能夠拿出足夠的銀彈,抱走日盛金的經營主導權。

據瞭解,日盛金董事長陳國和可掌控日盛金五成以上股權,原本與富邦金接洽合併談判,雙方都已訂定換股比率,約是日盛金1股換富邦金0.2股多,全案卻遭新生銀行攔阻而夭折。

其中原因,主要就是新生銀行投資日盛金兩、三年下來,還歷經減增,每股持股成本已被拉高到10元左右,如果日盛金被富邦金併走,虧損將會立刻實現,因此投了反對票。

這次現金增資每股訂價4元,雖然與目前股價水準有些脫節,但以日盛金去年底每股淨值8.29元來看,也並不算高,且新生銀行在日盛金擁有三席董事席次,董事會既已作出這項決議,推測新生銀行應不致沒有盤算。

根據情勢研判,日盛金這次一旦增資成功,且是由新生銀行取得了經營權主導權,很可能會與陳國和相關勢力清楚切割,陳國和無異將退出日盛金。不過,萬一日盛金又重回富邦金懷抱,由於兩家金控老闆有姻親關係,陳國和也許還能與日盛金再續一段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