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工業國(G8)財政部長6月13日發表共同聲明,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研擬各國政府振興經濟方案的退場機制,G8財長認為全球經濟已出現穩定跡象,德國財長史坦布律克甚至認為,美國與新興國家經濟將是「V型復甦」,但通膨都蠢蠢欲動,為防範通膨再起,G8應該適時終止刺激經濟政策。

無獨有偶,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在5月中旬曾表示,全球經濟出現好轉,各國央行應該思考退場機制,寬鬆貨幣政策該收尾了。

惡性通膨為各國政府的夢魘,德國曾因此間接導致納粹坐大及二次世界大戰,蔣介石的國民政府也因惡性通膨而失去大陸江山。

但泡沫經濟後的景氣,常因股市大漲而被誤判。1930年代的美國及1990年代的日本,就是因為對經濟復甦過早樂觀的定論,升息、關稅壁壘及財政政策無以為繼,雙雙陷入景氣「失落的十年」。

時值二次戰後最嚴峻的經濟衰退時期,新興國家股市大漲七成至倍數,工業國家也反彈逾三成,經濟復甦的種子剛剛冒出嫩芽,尚不見枝葉茂盛,遑論茁壯成林。G8的聲明是否快速成為政策,攸關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二次衰退」的深度。

IMF預估,各國政府一年至少要投入GDP的2%以上,才得以拯救此波經濟衰退。各國政府去年第四季開始,陸續提出龐大的刺激經濟政策,尤其以兩大經濟引擎的美國1.8兆美元,占其GDP12.7%;中國的人民幣4兆元、占GDP13%;其他如日本經三次追加,總共147兆日圓,占GDP28%,而德國、法國、韓國等金額亦相當龐大。

但這些方案大都為期三至五年,也需經過立法單位通過再發包執行,至目前為止,執行率應該不會太高。如果各國政府因為股市反彈、經濟指標不再惡化,而縮減或不再積極執行承諾的政策,掉以輕心的結果將付出代價。

除了財政政策的雜音,全球寬鬆的貨幣政策是否轉向,也成為攸關景氣續航力的因子。

近期美、日、歐洲各國的長期利率已有走高的現象,以美國10年期的公債為例,從去年底最低的2%出頭,反彈至3.8%以上;對聯邦基準利率最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不到0.7%,快速拉升至1.3%以上。

市場開始預期聯準會在11月前升息的機率竄升至七成,聯邦利率可能從歷史最低的0.25%上升1碼(0.25個百分點)。

如果美國率先升息,各國政府恐起而效尤以壓抑通膨。6月初我國央行否認不升息,使台北股市重挫,可見股市對利率的敏感性,尤其是在景氣嫩芽階段。

但台灣應該沒有本錢開升息的第一槍,主要是台灣首季GDP在全球各國中幾乎敬陪末座;台灣的利率比美、日還高,央行沒理由也沒必要當先鋒。所以在美、日升息前,對央行可能升息的臆測應該是過慮了。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席勒(Shiller)5月底時表示,英國經濟將重演1930年代及1980年代的「W型」衰退模式,第一波復甦力道非常脆弱,隨即又陷入另一次衰退。英國經濟學人EIU最近發布報告,也預估全球景氣將呈「W型」復甦。

筆者去年底在YPO(青年總裁協會)演講中,對今年景氣及股市提出的結論是:景氣W或N型復甦,股市「無基之彈」,與席勒及EIU的論點似乎不謀而合。

W型或N型景氣的關鍵,就取決於美國央行升息的第一槍何時啟動,及各國政府振興經濟方案能否如期按原先計畫推動。

股神的恩師葛拉漢曾說,要防止自己成為「市場先生」的情緒,亦即每當股市上漲就興奮,隨著股市低迷而沮喪,因而做出錯誤的決定。投資者應引以為惕,財經官員更應擺脫市場波動情緒的枷鎖,避免誤判情勢的不當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