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拚了南韓三星全面調高資本支出,三星是全球最大DRAM廠暨面板(TFT-LCD)廠,一旦啟動擴產,全球雙D產業產能競賽噩夢恐將再現,景氣再陷陰霾。

路透

友達將砸千億元,興建第二座8.5代廠,加上韓商三星將建11代廠、樂金顯示器(LGD)建第二座八代廠及夏普十代廠下月投產,面板業產能再度出現大擴張景象。

友達訂20~24日四(23日)舉行法說會,次日由三星電子接棒,面板產能擴張計畫及對市況的影響,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設備商19日表示,友達最近密集與設備業接洽,初步討論將投資千億元,再興建一座設計產能為12萬片玻璃基板的8.5代廠,但第一階段產能為5萬片基板。

友達目前擁有一座8.5代廠,基地位於中科,該廠規劃產能為4.5萬至5萬片基板;第二座8.5代廠,則位在中科后里基地,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后里廠土建工程先前暫停,近期復工。友達19日表示,有關建廠計畫與景氣展望等問題,將在20~24日法說會說明。

友達副董陳炫彬日前說,將依據市況,在未來一至兩個月決定是否興建第二座8.5代廠,建廠可能需要耗資30億美元,最早可能於2011年投產。

三星方面,設備商指出,三星密集與設備商討論規格,將興建全球第一座11代廠,投資金額超過31億美元,可能在2010年底要求設備商出貨與裝機,並於2011年投產。

夏普位於大阪的全球第一座十代廠,將於8月投產,主要生產大尺寸電視面板;按42吋換算,一片玻璃基板可以切割15片電視面板,年產能約1,300萬片。此外,夏普八代廠將增產10%,從每月9萬片基板,增加到10萬片,每年大約能夠增加216萬片32吋電視面板。

全球面板廠再度啟動新一輪擴產,主要受到大陸液晶電視市場的強烈需求刺激,尤其13~17日北京政府宣布,將取消家電下鄉的彩電限定價格,可望刺激更多大陸消費者購買液晶電視。

先前中共只補助購買售價在人民幣2,500元以下的液晶電視機,這個價位大多只能買到32吋或37吋的規格;取消這個規定後,消費者可購更大尺寸,將能去化更多的面板產能。

LGD認為,大陸的液晶電視市場到今年10月前,將持續強勁成長,並帶動面板廠出貨量提升。未來三年大陸的液晶電視年複合成長率逾50%,估計今年大陸液晶電視可達2,000萬到2,300萬台,明年上看3,000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