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翰經常和老婆吵架,跟一般夫妻爭執一樣,主要的原因還是家庭經濟和小孩教育的問題。老婆失業一段時間,沒有找到適合的工作,待在家裡時間久了,更容易想東想西。
公寓裡同一樓梯對門,住著一對情況很類似的夫妻。沒想到這兩個失業的老婆,白天沒事做就同病相憐地互訴委屈,到最後竟然鼓勵對方離婚,還互做彼此的見證人。兩對怨偶的丈夫,都感到有點莫可奈何。
這些現象呼應了英國《每日郵報》刊登一項長達62年的研究發現:夫妻離婚,真的具有「傳染性」。感情不睦的配偶,一旦身邊有朋友婚變,這對夫婦離婚的機會即相對增加75%。


婚姻失敗不再可恥
離婚,具有傳染力的主要原因是,身邊的朋友離婚,促使配偶重新檢視彼此的關係,容易造成分手。果然,很多怨偶的關係,禁不起檢驗。只要其中有一方覺醒,品質不好的婚姻就很難持續。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就是同儕之間的仿效。從前,離婚有心理上「尊嚴」的門檻,覺得婚姻經營不下去,是「失敗的」、「沒面子的」;而今,在越來越多人願意公開「離婚」的事實,毫不忌諱地討論。甚至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吹周邊那些陷在水深火熱的怨偶,勇於結束不愉快的關係,追求快樂的自我,於是有了所謂的「傳染」效應。
嚴格說起來,離婚的傳染媒介,並非感情裡不愉快的病毒,而是怨偶對重新追求快樂這個誘因的勇氣與決心。離婚不盡然可以解決婚姻觸礁的所有問題,卻不失為一個可以選擇的方案。是好是壞,全憑個人。只不過,離婚簽字之前,千萬想清楚;不要跟結婚一樣,蓋完章就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