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面板雙雄-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淡季不減產,甚至逆向加碼擴大投資,台灣LCD廠卻紛紛調降產能利用率5%至10%,將導致這一波全球的液晶產業循環,大陸等二線LCD廠重傷,台灣業者小傷,南韓業者競爭力更上一層樓,也為未來全球LCD的長期競合投下新的變數。

台灣LCD龍頭-友達(2409)將在24日召開國內首場法說會,三星則在25日舉行,華映(2475)與奇美電(3009)分別在29與31日跟進,預期台灣LCD廠將釋出第三季景氣保守的看法,同時降低工廠的稼動率。

業內人士指出,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與群創等台灣LCD廠,均在近期陸續調低產能利用率5%至10%,以因應淡季需求,不過,南韓LCD廠卻沒有跟進減產,雪上加霜的是,南韓廠商還加碼投資新廠,在淡季積極擴產。

由南韓廠商這一波新的動作來看,可以看出,南韓企圖透過這一波淡季,想要淘汰二線的LCD廠,尤其是體質較差的大陸面板業者,將會在下半年先看到虧損,阻斷其投資擴廠的道路,而台灣方面也將因此受到輕傷,長期而言,將導致目前在全球LCD產業領先的台灣,再度落後於南韓。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南韓LCD廠確實沒有減產的打算,不過,由於需求不佳,全球LCD產業若是不減產,恐怕無法因應淡季的衝擊。

上一波的面板淡季,即2007年第一季之前,全球LCD業者包括台韓等廠商,均陸續減產因應,降低整個供應鏈的庫存水位,使得價格快速回升,導致2007年第二季、五窮六絕的景氣迅速回升,旺季一直延續到今年第一季,南韓廠商若真不減產,是否會延緩景氣復甦的時程,值得後續觀察。

監視器面板將再跌價6%

品牌廠商在第三季旺季,將以控制庫存為主要訴求,而非積極促銷產品,導致面板持續承受價格下跌的壓力,7月下旬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再跌6%,液晶電視面板價格則下滑5至13美元不等,預期8月旺季來臨,跌幅可望縮小。

7月下旬監視器面板平均價格再下滑6%,不過,到目前為止的面板售價仍是在成本以上,面板廠並沒有虧本賣產品,8月因為旺季來臨,可以看到價格跌幅趨緩,許多面板廠也開始減產因應,以免做愈多虧愈多。

在筆記型電腦(NB)方面,7月下旬下跌了3美元,由於歐洲與北美的需求不振,許多NB品牌廠商的6月銷售數字,並沒有達到他們的目標,NB品牌廠商在第三季訂下了強勁的銷售目標,需求自7月也開始因旺季而上揚,不過,由於部分品牌的庫存仍高於正常水準,導致NB面板價格小幅下滑。

主流的32吋電視面板7月下旬再跌13美元,來到了285美元,主要是八代與7.5代廠持續生產32吋面板,導致產能過剩,雖然一線品牌電視廠商持續以低價在北美促銷32吋電視,不過,由於歐洲與大陸的庫存問題並未解決,品牌電視廠仍以控制庫存為重點,而不是積極的促銷。

37吋電視面板需求不如預期,部份品牌業者在北美積極促銷37吋電視,不過,卻遭遇到困難,主要是40吋液晶電視價格降太快,導致40與37吋價差縮小,對促銷37吋電視形成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