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環球亞太區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經過一年的盤整後,IC設計股股價已跌到八年來最低點,預期未來潛在的反彈力道將成為帶領半導體產業復甦的先頭指標。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與IC設計龍頭聯發科,在近期台股走跌下仍逆勢完成填權息的強勁走勢來看,分析師認為IC設計族群將是本周台股反彈指標。

陸行之指出,受營收趨緩、毛利侵蝕與員工分紅費用化等因素影響,IC設計族群股價在去年中來到高點後,經過一年的盤整修正,股價平均回檔35%至57%。他表示,若營收成長、營運毛利與匯率走勢等三大指標改善,IC設計族群反彈行情可期。

IC設計族群股價的全面下修,反映出過去一段期間半導體業面臨的行業景氣挑戰,不過,花旗看好IC設計類股具備結構性競爭優勢、自由現金流入持穩等利多因素,預期在半導體業整體趨緩的走勢之下,仍可安然度過下半年「旺季不旺」的階段,並點名主要大廠包括聯發科、瑞昱、立錡等明年起隨著營收復甦、市占率提升等成長力道帶動下,表現相對看好。

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國內IC設計族群營收成長就開始呈現下滑的局面,5月營收年增率為負3.7%,與去年同期38%的強勢成長相較,表現天差地遠。陸行之指出,由於去年第三季的比較基期高,因此IC設計族群最快可能要到第四季時,才會看到比較明顯的營收年增率成長以及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復甦。

此外,今年上半年包括平均銷售價格的競價壓力、營運成本激增、以及員工分紅費用化等因素,均大幅侵蝕IC設計族群毛利。

台股盤勢再度反轉,指數回測6,800 點關卡;不過,目前已邁入除權息旺季,即日起至7月底止,共有128檔上市櫃電子股預計除權息,合計將配發924億元股息,近千億現金後續若能回流,可望積蓄電子族群新一波的反彈動能。

進一步觀察月底前除權息電子股的現金股息配發狀況,以友達(2409)將發放196.7億元最多,矽品(2325)138.36億元、廣達(2382)121.64億元,另外,世界先進(5347)、力成科技(6239)、聯強(2347)等,配息總金額都超過20億元關卡。

分析師說:「現階段雖台股忽漲忽跌,不過時序進入7月中下旬後,上市櫃公司將密集除權息;由於定存利率仍然偏低,投資人偏愛高現金股息的股票,在企業普遍提高現金股息的發放率下,一旦資金後續回流股市,大盤反彈動能仍可期待。」

根據統計,自今(21)日起至7月底止,共計有128檔上市櫃電子股,即將進行除權或除息,預計總共將發放924.15億元的現金股息,顯示電子族群潛在的資金動能不虞匱乏。

「值得注意的是,現金配息金額一旦回到投資人手裡之後,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往往也將會成為新一波推升台股的動力。」分析師如此認為。

法人表示,包括友達、廣達(2382)、矽品、聯強、台勝科(3532)、力成、茂迪(6244)等,即將在本月底前除權息的高權值電子公司,其後續填權息進展如何,將是電子類股今年除權除息行情能否實際發酵的重要指標。

雖然預期大盤在高配息的環境下,將同步造成指數蒸發擴大,但由於台股短線跌幅已重,預料指數再度大幅回檔的風險也相當有限。「今年的除權除息高峰期,大盤指數若有拉回整理,將成為投資人逢低買進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