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美股震盪整理,但在美國Nasdaq掛牌的中國大陸手機晶片廠展訊受惠下半年中國大陸3G手機題材,大漲23%,收在5.81美元。

展訊是台積電90奈米製程客戶之一,更與義隆電、巨虹等合作,未來相關概念股可望隨展訊營運一起成長。

展訊主要客戶都是大陸手機廠,白牌市場更與聯發科激烈競爭,同時積極發展TD— SCDMA手機晶片技術。2007年展訊手機晶片出貨量超過500萬顆,除大陸市場也積極拜訪台灣手機品牌及代工廠;聯發科2007年出貨量則達4,000萬至5,000萬顆。

大陸主要TD手機晶片供應商展訊及天碁都是台積電90奈米製程主要客戶之一,台積電及旗下創意電子也看好大陸晶片業者積極整併,預期未來TD手機可望占全球3G市場三成以上。法人預期,台積電與展訊關係緊密,未來展訊提升在大陸手機占有率,台積電也可望同步受惠。

展訊去年與義隆電及巨虹合作手機觸控螢幕,並已開始量產,近年義隆電機及開發大陸市場,巨虹也結合義隆電處控面板ITO模組與展訊手機晶片,推出整體解決方案及手機設計服務,去年也供應給大陸「愛豐機」手機。

過去幾年聯發科積極開發大陸手機市場,並在大陸奠定白牌手機晶片一哥地位。近年中國大陸手機晶片廠步步逼近,不僅在白牌手機上威脅聯發科地位,大陸自有規格的TD— SCDMA手機供貨商,就包含了聯發科、展訊、T3G及凱明。

上半年大陸白牌手機需求趨緩,展訊持續成長也可能吃掉部分聯發科市場,讓聯發科股價直跌。外資券商指出,展訊可能會對聯發科第三季營運表現造成壓力。但也有法人認為,大陸TD手機是新市場,一起競爭也可望一起成長,下半年大陸白牌手機需求提升,可望帶動聯發科營收成長,帶動聯發科股價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