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故人們在選擇終身職業時,徬徨與迷惘者眾。

為了釐清自己的職涯方向,社會新鮮人在挑選下一分工作時,容許有較大的轉換彈性與選擇。但隨著年資漸長,工作轉換的成本愈高,彈性則愈低。

擔任主管者,通常已在專業領域上經營數年,在取得傑出成就後,方獲擢升為主管。

已有一定工作年資的主管,在工作轉換上,即屬於高成本與低彈性一族。且每往前跨一步,時間的機會成本也將愈高。

主管選擇「下一站」得步步為營的另一個考量,在於求才單位常藉由轉職抉擇的思考模式與考量點,觀察主管的智慧、心理素質與人格成熟度。並基於主管過去資歷中的產業別、工作內容、管理幅度等,評斷主管的價值與職務適切性。

相信主管都希望自己的職場價值,能如同循梯往上般地步步高升。故在制定職涯轉換的決策前,得先了解企業評量主管身價的方式,並確認自己所選定的下一站,能為自己的價值加分多少。

基層主管、中階主管與高階主管的管理職能均有所不同,如果能夠具備愈高層次的管理職能,價值便愈高。故主管若能在下一站補足或強化更高層次的管理職能,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例如,若新職缺能有較大的舞台,主管可取得更深入、更紮實的操作實務,將有助於主管練就紮實的管理基本功。

更廣闊的功能領域經驗,則能讓主管跨出本位主義的框架,避免偏頗與見樹不見林的問題,以更多元、全面的角度,制定組織的決策。

特定專案的成功或失敗經驗,也對主管的價值有加分的效果。如果下一站的職缺,有許多重大專案待推動,則選擇這類的職缺,也能為主管注入許多的養分與增值空間。

有機會參與高階策略運籌會議,則能提升主管的視野與高度,強化系統思維與策略思維能力,是擬晉升高階主管層級者的必修功課。

主管在衡量下一個轉職標的可為自己增值的項目與額度後,可別急著前往所瞄準的下一站。

提醒主管得先確認企業主的期望與個人目標是否一致,以及自己與企業文化之間的適切性。

當企業主的期望與主管擬耕耘的方向不同時,資源與預算將面臨核下不來的窘境,屆時再多的理想與抱負,終將成為空中樓閣。主管與組織文化間不契合時,則如同將種子植入不對的土壤,即使新職務有再好的增值條件與舞台,最終也得鎩羽而歸。

玩過跳棋的人都知道,想快速達陣到達彼岸的最佳策略,便是善用己方與對方的資源,營造出一條快速通關的康莊大道。

主管在進行職涯的策略布局,考量、規劃與選擇自己的下一站時,亦需搭配自己的競爭優勢與核心專長,再考量下一站能夠取得的資源或可增進的能力,慎重思考與選擇自己跨出的每一步。

在個人職涯發展這個重大課題上,為自己開創一條成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