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價格連日大跌,美國的「二大房貸公司」股價大漲,激勵了道瓊難得出現連續二天超過200點的大反彈,上週五台股早盤挾著美股反彈的氣勢,金融股、電子權值股同步發動攻勢,包括第一金、元大金、國泰金、台積電及聯發科等指標龍頭股持續勁揚半支停板以上,指數開盤後迅速急拉100點,一度收復7000點大關,穿越十日均線,最高來到7075點,惟DRAM族群傳出籌資不順,外資券商摩根士丹利唱衰 5大DRAM廠,力晶、茂德、南科、華亞科等開低走低,摜到跌停價位, 7月下旬TFT-LCD面板報價再度下跌,利空衝擊華映、群創、奇美電也相繼亮燈跌停。同時交易的亞洲國家日本、韓國股市開高後也走低翻黑,加上美國重量級科技股微軟(Microsoft)、Google與超微(AMD)盤後公佈季報與展望都不如市場預期,美股盤後電子盤重挫80餘點,市場擔心連日大漲兩天後的美股即將回檔,台股好不容易在上週四指數強彈263點,才剛恢復的信心再度潰散,反彈行情只演了半場好戲,搶短獲利了結賣壓出籠,終場加權指數令人錯愕的不僅由紅翻黑,還演變成大跌159點,收在6815點,跌幅2.28%大於亞洲其他國家股市。週線則再度收黑,全週下跌429 點,跌幅5.93%。
    上週五上市公司跌停板有115家、上櫃公司跌停板有73家,盤面上除了少部份強勢股如鴻海、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等逆勢撐住盤勢,台塑、南亞、台化、遠紡、華新等權值股卻大跌,營建類股的國建、興富發、皇翔、鄉林等多檔跌停,觀光、造紙、電器類股跌幅超過6%,金融股也轉弱大跌2.6%,玉山金、兆豐金、新光金開高走低跌停,強勢的金融股元大金、國泰金漲勢壓回,均使得大盤的跌勢擴大。短線上,台股令人擔心的是上週四指數強彈263點,一度有止跌味道的類股再度轉弱,各類股破底的股票又續增加,例如水泥股、紡織股、化工股、生技股、紙類股、橡膠股、汽車股、光電面板股、營建股、dram股、觀光飯店股,仍有這麼多弱勢的空頭指標股繼續破底修正,大盤可能續挫創新低的壓力再度浮現。
    從技術線型看,六月以來多頭始終無法突破10日均線站穩,儼然是多頭反彈確立與否必需攻佔的重要灘頭,上週五一度穿越10日均線之上,但是終場仍是功敗垂成,7/17的向上跳空缺口也迅速回補,反彈又告失敗。
不過,國際股市只要維持穩定,依過去台股和全球股市不管多頭或空頭波段走勢,彼此一致性波動的經驗,歐股和美股連日大漲兩天後,台股沒道理一路下挫。可惜的是我們周邊的亞洲股市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好像也還沒同步反應美股連續兩天大漲的驚喜,上週五仍是開高走低收黑甚至破底,台股的下跌應該是跟亞股一起連動的結果。台股其實過去也有落後美股止跌幾天之後才反彈上漲的經驗,95年五月至六月,外資大舉撤出新興國家股市,引發全球股災,美股、印度股市等較台灣股市提前幾天落底,之後台股才反彈。這次油價飆漲及美國二房危機引爆的全球股災,美股和歐洲股市已經連兩天反彈大漲,有脫離底部的跡象,美國是個崇尚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這一次破天荒使出殺手鐗,也開始限制放空包括「二房」在內的19檔金融股,以打擊炒作金融股的放空,顯然次級房貸的問題嚴重,政府必須下定決心出手拯救,美股若正式大反彈,底部確立後,有利台股跌勢趨緩漸漸落底。
   這幾天盤中要多注意亞洲股市特別是日本和韓國股市的反應,繼美國和歐洲股市止跌反彈大漲兩天之後,是否跟進大漲脫離底部,台股屆時應會同步反應落底大反彈。
    綜合言之,由於繼續破底修正的類股還是很多,台股短線續跌壓力再起,但在油價大跌,全球股市龍頭美國和歐洲股市連日止跌反彈大漲後,外資賣超力道見到縮減,台股跌勢將趨於緩和且看到短期的底部應該就在不遠處,所以不用悲觀看待上週五的大跌。操作上,由於台股將慢慢擺脫520以來大修正2600點的跌勢,建議操作上可以開始往下承接強勢股例如IC設計股,如果不知搶進什麼標的,選股太困難又不想錯過這波反彈,建議買進台灣五十(0050)和寶金融(0055)等兩檔ETF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