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幾歲結婚最好?

在今年的謝師宴中,我被隨機分到整桌都是女生的位子,同學們竟然問我幾歲結婚比較好?真是一個尷尬的問題。

我跟大家說,你們要先畫出一條自己的生命線,也就是由自己的長輩壽數來預估自己能活幾年。像是有一位學生說他祖母活到92歲,我說你可能有長壽基因,加上醫療技術發達,所以你的生命線可以畫到100歲。不過你不要太高興能活到100歲,而是要注意你60歲退休後還有40年要吃自己。

有人說,人走了銀行還有錢沒花完是件遺憾的事,但是銀行的錢花完後你還活著,卻是更悲慘的事。還有,健康很重要,因為你要玩到100歲,而不是癱瘓到100歲。另一方面,如果父母有遺傳性疾病,你的規畫最好要及時行樂。

預測生命線長度是做生命計畫的第一步,不一定準,反正大多數預測都是不準的。這只是提醒你,每個人的規畫都不一樣,所以不需要偷看別人的答案。

我接著請學生在35歲的地方畫一個點,我說這是職涯規畫上很重要的點。企業通常不喜歡聘任年過40歲的基層員工,如果你們不能在35歲前升主管,就要有做等吃飯、等下班、等退休三等人的準備,也是一種快樂(不過是建立在老闆的痛苦上)。當然,如果成為主管,你後續的生涯較有可能更上層樓,是種快樂,也是責任。

接下來,我跟學生說,你要畫下一個結婚的點與生孩子的時間點,因為這都要花你的時間,如果你晚婚,生孩子的點就有可能遇到35歲,就我所知,有許多傑出的女性經理人,到了40歲才驚覺地說:「啊!我太忙了,怎麼忘了生小孩。」

當然,你也可以在45歲做一個記號,這個時間通常人們會進入人生下半場,開始反省人生的意義,開始重視工作以外的價值。50歲又是另一個點,代表開始思考退休的事,這不就是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的幾個重要時間點的智慧。

老師喜歡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同學問我幾歲結婚比較好,我回答生命線,來拖延時間並避開尷尬的問題。不過生命線的分析,應該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當然,人生的目的不只是工作與生小孩,畫出自己的生命線,才能做好自己的快樂規畫。

許多人在學生時代因為功課不好或感情不順而自暴自棄,也有人從小就被賦予父母的期待而自立自強。有許多父母說:「不要輸在起跑點」,我卻不這麼認為,做了生命線研究,你會發現,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隨時都有機會,千萬不要累倒在起跑點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