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天公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達342.2億美元(合新台幣1兆1008億元),創下史上第二高。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今年淡季不淡,7月外銷訂單仍然看好,加上下半年旺季效應加持,全年外銷訂單金額可望達4000億美元,將創歷史新高。


他預估,7月外銷訂單金額可望在340-345億美元之間,維持高檔、溫和成長。

6月外銷訂單金額再創紀錄,成長率高達22.48%,黃吉實表示這是「非常好」的表現,因為6月並未出現傳統「五窮六絕」現象,我國主要接單產品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接單持續暢旺。

黃吉實分析,在iPhone、iPad等新科技產品帶動下,6月電子產品接單金額達84.5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另外,在智慧型手機成主流、電腦產品接單熱絡的狀況下,資通訊產品6月接單金額也達85.48億美元,創下歷史次高。

黃吉實說,以地區接單狀況來看,6月接單金額最亮麗的是日本及東協地區,接單金額分別為42.72億、33.28億美元,雙雙創下史上新高。日本是因為轉單效應,使鴻海及東芝在台採購得到訂單;東協則是在機械、化學等我國出口強項有很大成長。

不過,相較日本及東協,大陸地區接單從一度逼近100億美元,下滑到6月只剩89.98億美元,他指出,主要是大陸的面板、汽車業庫存量都在增加,造成我國精密儀器、化學品等廠商接單受影響。

另外,因為大陸庫存升高,黃吉實說,面板業第三季旺季效應是否顯現,必須再觀察。

對於歐債問題,黃吉實說,歐債五國占我國接單比重才1.6%,水準很低,不致於會影響廠商接單,因此筆電廠受影響很少,再加上目前筆電廠商改以海運取代空運,降低成本,也因為拉長運輸時間,使歐洲方面下單更積極,都讓6月廣達、鴻海營收創下新高,表現亮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