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了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約朋友去永康街享用完「長春籐」的法式buffet之後,再閒逛到金華街。這一條街道,漂亮得令人光看都覺幸福,加上兩旁各自精彩的咖啡店、服飾店、麵包店、傢飾店,逛一整天都不會累。我眼中欣賞著設計感十足的建築,鼻子聞著飄散的香味,突然間,朋友開口了。
「昨天開會時,我們那個主管講了一件很過分的事,他竟然說上個月的營業目標是360萬,而我們的營業額是366萬,所以上個月只賺了6萬,要我們好好檢討,大家私下都氣得大罵。」


人生要及時享受
那一個下午,空氣裡滿滿的幸福感頓時被趕跑了。我停下腳步,要朋友抬頭看一下,再用力呼吸看看。「那家店門口樹上開了整片的花,漂不漂亮?還有,你難道沒聞到什麼香味嗎?」朋友也停下腳步體驗,回答說有,但是仍然很沮喪。「我也不知道怎麼會突然想到這件事,可能是我這人比較悲觀吧!妳覺得這種個性跟什麼有關?」
哈!我才不要像國外的心理醫生那樣,分析原生家庭對他的影響,來安慰他其實一切都是別人的錯。我選擇殘忍地告訴他:「悲觀誰不會?只要順著人的惰性來自我原諒,是最方便又容易的事。但是悲觀除了暫時閃躲問題,又有什麼好處?所以不論各大宗教,以及許多書籍和課程,才會苦口婆心地提醒大家要採取正向思考。面對美食美景,我都會好好用力享受,來忘卻生活中不愉快,但你卻抓住不愉快不肯放手,也改變不了那位主管,只不過再複習一遍你的不愉快而已,又何必呢?」我買了一塊布朗尼給朋友吃,希望那位主管別再來打擾僅剩的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