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普遍低價,又有資產與MOU題材,成為四月以來資金流入的重點類股,尤其在多數個股翻揚碰觸甚至站上年線,金融股卻有二分之一仍在年線以下,在台股急奔六千點之際,預料金融股將成為資金的新焦點。

日盛金控由大股東新生銀行引資美國建高控股集團入主,無異為台灣低價金融股正式揭開新一波的併購熱潮。然而台灣即將與中國簽訂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陸資或有機會參股紓解增資壓力,都是近期市場資金轉進低價金融股的主因。

此外,金融股具「低價轉機」題材,除了股價多在二○元以下,基本面上,景氣逐步落底且漸回溫,企業倒閉潮壓力減輕;全球金融市場不再劇烈震盪重挫,國內外投資部位資產減損降低;中央銀行暫停降息,利差縮減至谷底期;尤其台灣又有兩岸簽署MOU在即、政府也持續推動三次金改,過多金融家數競爭局勢可望解決、獲利可望逐步回升。

中銀交銀擬參股台新金

金融股中目前仍在十元以下,以題材與轉機來看,台新金、玉山金、大眾銀與遠東銀最具賣相。題材上,台新金、玉山金與大眾銀都各自有外資股東可引介陸資,遠東銀則有大老闆徐旭東的遠東集團可做中國市場的靠航引陸資,基本面上則都見逐漸好轉。

台新金新光金合併有望

據了解,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打算「現增改成私募」,原因正是洽談中的「陸資」非常有興趣參股台新金,在「洽談」中的陸資銀行,據傳為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甚至傳出交通銀行已經做過初步的查帳,而最後拍板是否「現增改私募」,預計五月中就會定案。

消息人士指出,陸資對台灣的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業務非常有興趣,中信金股本已達九八四億元,入股不容易談成,但是台新金則僅有六九八億元,又等著新資金拉升資本適足率(BIS);尤其吳東亮也正與大哥吳東進商談擬將台新金與新光金重啟合併計畫,更加深了陸資對參股台新金的意願。

大摩助玉山金攻中國市場

玉山金是陸資參股題材上法人最看好的標的之一:既有一定的規模、亦無家族色彩,體質相當穩健,尤其去年七月引進策略投資夥伴、在兩岸都有布點的摩根士丹利,對中國沒有辦事處的玉山金而言,等於先找到熟中國門路的中介人。

大摩在去年七月幾乎全數認購玉山金發行的二億美元可轉債(ECB),目前已轉換五千萬美元、是玉山金二%的大股東,據了解,透過大摩的引介,玉山金董事長黃永仁已與中國金融業重要人士見過面與意見交流,究竟是策略聯盟或互相參股都在考量中;單就玉山金方面,向中國申請未被獲准的東莞辦事處,因大摩居中穿針引線,也有機會在MOU之後拿到核准函並「快速」升格為分行,跟上在中國已有辦事處的其他銀行。

凱雷效應現大眾銀獲利升

相較於都是由外資大股東操盤的萬泰銀行大砍分行數目降低成本,由私募基金凱雷入主的大眾銀行體質已出現改善,在去年金融海嘯下每股盈餘仍有○.○五元,令市場耳目一新。

集團加持遠東銀擴版圖

大眾銀今年業務的重點,除了中國市場,目前正在規畫香港子公司改設為分行,同時也在為越南分行設置做準備;也因為BIS不低,除非要執行併購動作,否則今年暫無現金增資的計畫。

集團在中國深耕多年的遠東銀,由於一直未引進外資股東,因此最近宣布將減資四○.七五億元彌補去年每股一.四三元的虧損,讓目前約八元的淨值回升到票面值、又要辦理以一百億元為上限的私募計畫,市場揣測徐旭東是否真的打算為遠東銀「引外資」,遠東銀執行副總經理周添財說:「並不排除引外資策略性夥伴。但是集團企業對遠東銀也有興趣。」

所以今年對遠東銀而言應是個告別虧損的一年,除了例行業務,業務重點在搶攻中國市場,同時私募計畫不排除用於併購。周添財說:「不會自組金控,但在集團的支持下,有機會併購其他金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