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前一日大漲,激勵亞洲股市週四開高大漲逾2%,惟台股開高9185點(+119點)大漲百餘點後賣壓湧出,原物料、內需與金融等股走弱,聯發科、宏達電、大立光、鴻準、光洋科、億光、晶電等電子指標股走弱,拖累整體大盤氣勢。台股連續上漲後,短線又逢美股大漲利多,市場趁利多逢高賣股獲利了結賣壓不輕,全場賣單都較買單高出逾百萬張。加權指數開高走低,近尾盤一度翻黑跌落平盤之下(最低9063點、下跌-3點)。終場收盤小漲+24點以9090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2395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擴量上漲、開高走低的大量黑K棒作收,顯示台股短線漲多後的獲利了結賣壓不輕。週四開盤後衝高9194點則再創波段新高,收盤指數9090點也仍上漲收紅站在九千點大關之上,五日線8976點也仍未跌破,指標股再創新高的個股與族群仍多,顯示台股目前格局仍偏向多頭型態。短線漲多與趁利多調節賣壓出籠震盪後,台股後續持續走高上攻機會仍相當高,多頭格局仍不變,投資人可趁震盪壓回量縮、選擇強勢股加碼。
    從台股週四走勢來看,美股前一日大漲逾2%多(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大漲逾5%),但台股開盤上漲僅衝高仍未到9200點關卡(開盤後最高為9194點、漲幅僅+1.41%)。開盤後整體市場賣單超過買單幾乎都高出逾100萬張,顯示台股投資人趁利多短線獲利的操作習性仍未改變。開高走低與賣單高出百萬張,也顯示台股指數短線震盪激烈,個股的操作空間遠較指數為大,可擇優或強勢個股操作。外資週四買超高達+210億元,顯示美股衝高後引爆外資買盤強補,台股震盪後仍將持續走高。投信買超+20億元、自營商買超9.7億元。
從盤面結構上分析,營建與觀光股漲多震盪難免,但國建、國產、太子、京城、華建、興富發、永信建、順天、國賓等未見轉弱,其餘雖拉回但量能也快速萎縮,顯示短線震盪後仍有高點。金融股中如華南金、國泰金、中壽等都量縮走高,新光金、第一金、合庫、中信金、元大金、寶來證、統一證、兆豐金、群益證等都量縮僅小跌,金融籌碼相當穩定,後勢長多格局強勁。生技股近日量能加溫,惠光、懷特、五鼎、東貿、聯合、永日、邦拓、健喬、生泰、弘如洋等都可留意。化工農業股惠光、和益、興農、東鹼、台肥等持續創新高,大陸傳出將大幅調高化學肥料出口關稅達100~135%,更將引爆全球肥料價格狂漲。資產股如台肥、新紡、士紙、南染、中櫃等爆大量走高,但中石化、厚生則大量翻黑、籌碼較差,勤美、勤益、泰豐、農林、勤益、士電則下跌則壓回量縮。資產股漲多震盪,惟強勢股仍創新高,後續仍有高點行情可期。電子股創新高者不少,如矽品、神基、矽創、雷凌、仁寶、欣興、瀚荃、鉅祥、閎暉、首利、金像電、廣達、創見、譁裕、統振、華義、橘子、百容、毅嘉、希華、旺宏、啟碁、乾坤、矽統、柏騰、聯陽、景碩、鴻海、友訊等,顯示整體電子族群仍屬強勢型態,短線仍應偏多操作。
   綜合分析,台股短線漲多、美股大漲利多調節賣壓湧現,惟台股創新高的個股與族群仍多,金融、營建、資產等拉回量縮快速,震盪整理後走高機會濃。台股週四量能擴增逼近2400億元,指數也逼近9200點,短線獲利了結賣壓與震盪難免。惟外資持續擁入大買、台幣爆量升值,馬英九新政府上台前仍將努力拼經濟,看好台股後勢、內外資齊聚湧入作多機會濃,股價走多創新高的個股與族群仍多,台股多頭走勢仍未停止,震盪壓回量縮仍可擇股偏多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