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老人家往往因為跌倒骨折,才發現骨質疏鬆的情形已經很嚴重。花蓮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邵柏洲表示,要活就要動,尤其是老人家應多走動健身,平時也應注意骨質保養。

邵柏洲指出,一般人總覺得跌倒摔斷骨頭時,只要照顧好就會再生,但許多老人家往往因為骨折,才發現骨質疏鬆的情形已經很嚴重,甚至有不少老人家一跌不起。

老人跌倒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腳沒有力氣、步態不穩、頭暈、有疾病在身、營養不良、藥物影響及環境等因素。邵柏洲說,即使足不出戶,家中也是老人容易跌倒的地方,「因老人視力不佳,家裡的門檻、階梯、高低落差大和濕滑地方,都可能讓老人家跌倒。」

「憂鬱症也可能是造成跌倒的原因。」邵柏洲說,憂鬱症可能讓老人更害怕面對社會,導致足不出戶,長期下來造成肢體無力、體力衰退,連走路功能都會退化,也有因為體力衰退擔心跌倒,不敢再走路,結果活動及社交功能加速退化,反而加重憂鬱症的病情。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跌倒骨折已成為老年人主要的健康照護問題。」邵柏洲說,老人家的髖關節骨折死亡率高達5% 至20%,多數是因為骨折引發的併發症所造成。

邵柏洲提醒老人家,跌倒骨折不僅會造成行動不便,且昂貴的住院費用和漫長的復健過程,長期下來對於老人家和家屬都是很大的折磨,因此老人家平時應多走動或適量運動健身,並注意鈣質攝取保養骨質,避免骨質疏鬆問題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