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上海,我總是常常看到或聽到「性價比」這3個字。

《新浪網》娛樂新聞大刺刺標題「娛樂圈性價比最高的十大中國電視劇女星」。

3C產品購物網的《易訊網》跑馬燈不斷穿梭「性價比最高的42吋液晶螢幕」。

《去哪兒》旅行比價網推薦「性價比最好的日本賞櫻之旅」。

《大眾點評網》網友評鑑「性價比最優的外灘法國菜餐廳」……

在外商公司任職的酒商朋友蘇州姑娘賣給我幾箱紅酒後,問我:「這些雖是桶裝酒,可是妳喝過,很順口,對吧?我保證,這幾箱紅酒性價比非常高。」

性價比!性價比?性價比……什麼鬼東西啊?

浪漫VS.性價比 衝突的兩回事

看見有人在網路上問:「什麼是性價比?」一個kuso答案冒出來:「Sex Performance.」一堆網友哈哈大笑,順著調侃起來。

於是,有人開玩笑說:「你有沒有遇過『性價比』最棒的男女朋友?」表示,追求時、約會時投資最低,獲得的感情回饋最大。

之後,「性價比」最牛的老公老婆、「性價比」最有吸引力的情人、「性價比」最頂尖的床伴、「性價比」最怎樣又怎樣……叭啦叭啦,網友熱情造句不斷。

簡單說,性價比,就是Cost Performance,C/P質,指投資和報酬率的比例,但,我沒想過在上海,竟然被這麼廣泛使用在各種生活領域。

不可否認,去一個公司上班,我們會思考自己的付出和待遇是否成正比?買一個包包,設計和品質,是否值得這價位?吃一頓飯,食材、口味和環境,價格划不划算?只是,一般台灣人很少會運用商場術語「性價比」(C/P質)這樣形容詞;在上海,這3個中文字,卻理所當然落實在每一件生活娛樂餐飲項目。

我突然思索起來:「感情,有性價比嗎?」

付出盼有回報 鼓勵才有動力

我創作一件作品,對一件作品努力付出,曾希望讀者回應嗎?

我喜歡一位朋友,對一位朋友誠懇付出,曾希望朋友回報嗎?

我愛上一個人,對一個人真情付出,曾希望那個人回饋嗎?

說實話,不能說沒有渴求和奢望,人性如此脆弱,總是希望被肯定、被鼓勵、被愛,才能精神振作,繼續維持這股往下走的力量。

即使,有再大的自信心,投石入海,毫無反應……都是極其寂寞的事。

只是啊,只是,再一次說實話,不覺得「浪漫」和「性價比」根本是衝突的兩件事嗎?

妳或你預估,你這樣費盡心思的計畫,清晨為她烤兩片法國吐司加一個蛋、一片起司,他會露出滿足笑容;妳預估這個絕版公仔藏在他的抽屜,他打開抽屜會開心不已;你預估那個藏在提拉米蘇的鑽石戒指,她咬到,牙疼了,會驚喜地哭了……都是預估,所謂「性價比」最好的狀態。

可是,哪一天她剛好早餐沒食慾;他最近忙到沒開那個抽屜;她竟然大口吃著提拉米蘇把鑽石戒指吞進去,還送去急診,哈哈哈。

真情無悔 不談投資報酬率

我私以為,真正的浪漫,真正的感情,都沒有性價比的。

因為這一瞬間,我總是想起我老媽,她從我童年就期待我很多。

她投資在我身上,養我、撫育我、教育我,她不希望有回饋嗎?她當然希望。希望我考上好學校、功成名就、嫁給好男人、生兒育女,而,她一次又一次失望,卻還是如此愛我,充滿信心,繼續投資她的愛,風雨無阻、艱險不畏……根本不符合世俗「性價比」。

浪漫歸浪漫 遇到了難免動搖

生長在這世代的我,毫無信心做到像我老媽或許多世間的父母那麼厲害,投石入海,反應不大,甚至渺茫,繼續叨叨唸,繼續無悔付出。

話說回來,在愛情任性的領域,也不是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像老媽或老爸那樣囉嗦周到的戀人。

殘酷的是,多數浪漫的人都堅決認為「愛情,不該有性價比」,可是當他們遇到一個更帥更美麗更溫柔更體貼的追求者、遇到一個經濟能力不讓自己憂慮的、遇到一個話題更談得來的對象……每個人,都不免動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