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外資對亞股賣超居多,惟獨對台灣淨買超金額超過新台幣300億元,台股多頭格局穩健,最近連香港散戶、海外華僑都對台股基金興趣濃厚,頻頻詢問申購管道。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外資大舉撤出日本、南韓,加碼台灣,近5個交易日買超高達台幣138億元,接近今年買超金額的一半左右。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杜純琛昨天說,最近公會接到不少外國散戶來電,劈頭就問:「我想買台股基金,要怎麼開戶、怎麼買?」。以香港客戶為大宗,其他還有東南亞華僑等,這是公會沒未碰過的現象,搞得承辦小姐還要查清楚各種開戶規定,寫成標準作業程序才應付得了。

杜純深認為,相較亞洲其他國家,台股具兩岸開放等題材,最近強勁表現明顯和美股脫鉤。去年加權指數一度飆上9,800點大關,台股基金更創下超過5,000億規模的新高紀錄。雖然經過次貸風暴摧殘,指數被打下來,但按照目前信心面十足情況來看,加權指數有機會挑戰去年高點,屆時所有大中華區華人都會瘋台股。

國內投信法人觀察,香港投資人相當迷信,先是算命大師李居民鐵口直斷台股將走五年大運,接著投資大師羅傑斯大動作加碼台股,都讓港民對台股著迷不已。

由於香港除新發行的恆生台灣指數外,只有JF台灣、富達台灣、施羅得台灣、瑞銀台灣、宏利台灣五檔台股基金,不像台灣本地台股基金高達178檔,還分為一般、中小、中概、科技、ETF等多種類型,選擇多元,操得好的基金績效更是嚇嚇叫。業者笑說,過去台灣人流行到香港開戶買港、陸股,現在則是風水輪流轉,港人瘋台股。

今日亞股除了中國、香港、越南之外幾乎皆開出紅盤,隨著亞洲股價這波修正即將告一段落,投資價值已回到合理水準。匯豐投資管理(香港)投資長高禮行(Leon Goldfeld)表示,到目前為止,在都市化以及財富累積等兩大長期利多題材推升下,整個亞洲經濟面仍保持良好,他相信,亞洲市場強勁的經濟成長仍具投資價值,基於亞洲強勁的基本面,保持對亞洲股票投資的正面看法。

亞股最為強勢走向的便屬台股,除了台股,受惠中國內需消費提升的大中華區股市皆是接下來可投資佈局區域,兆豐國際投信便看好中國、香港、台灣三地股市,而先鋒投顧也認為中國投資金挹注下,除了台灣之外,中國、香港是首要佈局股市。大中華區之外,有原物料的澳洲、馬來西亞也都具走強氣勢。

今日相對較弱的中國、香港股市,未來仍是亞股動力來源。先鋒投顧分析,亞洲人民財富普遍提升,然而並非集中於少數人之手,以一般人想像中貧富差距懸殊的中國為例,根據麥肯錫研究機構統計分析,中國目前約77%的城市家庭年收入低於2.5萬人民幣,預估至2025年此比例將下降至10%,屆時家庭年收入達4~10萬人民幣的中產階級人數將佔城市人口約60%,其可支配所得將達到13.3兆人民幣,使中國城市中產階級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

自去年10月以來,亞股向下修正已超過半年,主要是受到亞洲出口業雖然受到美國經濟走緩的影響而使對美出口受到抑制,但中國逐漸蓬勃的消費市場適時補上這塊缺口,統計中國去年1~10月平均進口年成長率近20%,其中自亞洲進口佔總進口67%,歐洲佔14%,北美佔8%,在區域貿易互通有無的優勢下,中國龐大的人口結構成為亞洲經濟成長的最大優勢。

此外,先鋒投顧認為亞洲新興市場股市卻已悄悄露出曙光,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在3/17創下七個月低點之後,近半月強勁反彈12.4%(至4/9為止)。由於人民財富提升成為內需與消費的引擎,新興亞洲由以往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轉為內需消費導向,經濟基本面日益強健,今年股市仍大有可為,強健的總體經濟、高成長的企業獲利、加以亞幣升值契機吸引國際資金持續流入,均為亞股上升的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