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語出驚人的顏炳立,雖認為住宅市場「乍暖還寒鴨凍死」,但對商辦卻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正面評價。他認為,兩岸朝開放之路前進,股市只要熱過半年,台灣房地產根本不需要政府去救了。以下為專訪整理

問:商辦市場已然增溫,您如何評估此市場?

答:假設兩岸開放,中國大陸各行各業到台灣來,台灣所有幾萬坪的空置率對他們而言太小咖了。到時候可能連B級商辦都一跳每坪二千元,A級可能跳到四千元,至少要香港的三分之一吧。才三百家而已耶!

亞太會館價值是時間問題

這是政策方向,之前房市是跑住家,辦公室成票房毒藥,未來是否不再是毒藥,就看政策有沒有改變。壽險業滿手現金,國壽說九百億想買不動產,收益三%,有貨嗎?去哪買?過去十年商辦非主流,建商沒人推案,除了壽險公司或財團丟出來外,到哪去買大筆商辦?

問:去年戴德梁行操盤的亞太會館,以底價一九九億元流標後就沒消息,是否會因商辦熱度提高而重啟拍賣?

答:亞太會館的價值是時間問題。很簡單,每個人購買力不一樣,有人豪宅一次買十戶,因為我賺幾百億,十戶算什麼?錢沒地方去,一定買檔次最高的。但對市井小民而言是夢幻,不一樣,這東西不是賣給你,價值觀不一樣,假設台灣形成一個國際性都市,只要錢進來,會改變台灣價值觀,包括地產,你看豪宅台北信義最近調高價格,代表回流購買力超乎你想像。至於開放機率多高,就看馬先生囉。

問:您以乍暖還寒鴨凍死形容住宅市場,關鍵何在?

答:我說住宅是乍暖還寒鴨凍死,是說不要以為在寒冬看到偶然陽光,就以為夏天到了,基本上我認為台灣住宅市場不會開放陸資來買,因為衍生問題太多,所以供給大於需求,房價尚未見底。但什麼叫做底?不過,因為資金動能力量不容忽視,所以大漲大跌也都不會,價格僵在那兒,就看價格對不對、區域對不對,真正的豪宅下滑有限。

房價未來產生結構性變化

問:房市變化有哪些重要觀察點?您如何建議一般民眾搭上這波資金熱潮?

答:股市熱半年,房地產不必救了。如果股市沒有熱,房地產要幾兆救它?救起來還好,救不起來銀行都要掛了,我們銀行體質已經不適合再倒一次。這次股市是否玩真的,我不知,但目前為止玩得很漂亮。如果股市一熱半年,信心回來口袋也有錢,利率又低,就沒有賣壓了。只要政策開放,股市不會不上,回頭看看香港九七是怎麼爆的吧!

我有一個框框理論,這一波經過測試,不管多爛,台北市民權東路以南、和平東路以北、新生南北高架橋以東、基隆路以西,這個框框不管屋齡幾年,破四○ 萬你就揀。為什麼?因為這個框框的地價我們算起來都是一百六十萬元,一坪土地換四坪,除以四大概是四○萬土地成本,加上造價二○萬元與兩成獲利與費用,等於八○萬元,再除以二,四○萬元以下意味已經買到土地容積單價,建築物根本不算錢,所以這個框框房價一跌就可以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