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17)日國內法人殺低認養股引跌,指數直接跌破 5日均線、8000點、10日均線。今(18)日在日月光宣布凱雷取消收購計畫,早盤跳空漲停帶動,封測、網通、IC設計等前波強勢股轉強,指數再收復8000點。終場加權指數以 8003.31點作收,上漲 44.02點,成交值 1010.27 億元。

經過昨日漲多後短線回檔整理,今日亞股市場回復漲升趨勢,日股午後上漲 132點,韓股小漲 3.6大點,港股也在盤上。台股今日在中小型電子股彈升,搭配傳產股鋼鐵股等也轉強反彈,再度站上8000點。

消息面上,最大影響為日月光,日月光昨日晚間宣布凱雷集團收購計畫取消,今日日月光開盤一度跳空漲停,市值突破2000億元,矽品則跌停到底,外資為首的法人將進行持股調整。

再者,因台股站上8000點之上,雖為近 7年多新高。惟因台股市場多年來因政治面特殊因素干擾,始終出不了頭,國內投信、自營商、壽險、代操等法人近日壓低行情。惟今日IC設計股指標之一智原盤中漲停,太陽能股嘉晶亮燈,激勵中小型電子股漲勢。

資深業內表示,目前國內眾多法人的操盤人都是最近數年才出道,沿襲過去基金經理人慣見認養拉高、殺低再回補操作作法,也沒看過台股上萬點的景況。即使韓股、港股、新加坡、滬深股市本周初創歷史新高,但國內法人就是沒膽量往上拉抬,只能往下打低盤勢,製造操作空間。

明日台指期開盤將進行結算,但賣壓已提前釋放,法人表示,財報效應還是必須注意,但目前維持看個股原則,仍是強者恆強趨勢。今日面板週邊族群、IC設計、網通、 LED股都呈現強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