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在周五 (16)突然結束自3月底來連14日買超台股的態勢,轉買為賣,小幅賣超17億元,出乎市場意料之外,不過累計4月以來共10個交易日的買超金額仍達807.16億元,觀察外資買盤重心,買超前20名有半數以上皆為電子股,其中又以台積電 (2330)、日月光 (2311)買超張數最多。

觀察外資4月以來買超台股前20名,外資最愛的還是集中在電子股,尤其是晶圓代工龍頭老大台積電,4月以來累計獲外資買超達17.13萬張,今年初以來,半導體產業大幅提高資本支出,部分外資憂心將造成產能過剩,不過近期需求不斷傳出好消息,外資看法也轉趨樂觀,瑞信證券在3月底的論壇結束後就看好電子上游,日前也出具報告表示,維持對上游電子的樂觀看法不變,其中相對看好台積電以及日月光的表現。

台股下周仍是季報及年報公布密集期,包括台積電、聯電(2303)、友達(2409)、旺宏(2337)等重量級電子股法說會即將登場,而由櫃買中心的特色產業法說會,也將自20日開始緊密舉辦7天28場次,預料對台股下半年的各產業的趨勢展望增添話題。

瑞信證券本周趕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4 月27日法說之前,上修該公司第1 季每股盈餘至1.21元。今、明兩年的EPS則分別由5元和5.3 元,上修至5.15元及5.35元,高於市場預估的4.98元及5.25 元。目標價則由75元再升至77元。

除了電子股之外,金融類股也是外資買盤重心之一,包括新光金 (2888)、玉山金 (2884)、兆豐金 (2886)、永豐金(2890)、開發金 (2883)等皆榜上有名,其中又以新光金買超11.28萬張最多,另外,榮登買超第1名的中鋼,則是在第1季獲利上繳出亮眼成績,稅前盈餘131 25億元,年增率高達295.09%,首季平均每天至少賺進1.5億元,摩根大通證券指出,雖然預期第2季以及下半年恐因原物料上漲而獲利無法如第1季亮眼,但認為這些利空消息早已經反映在股價中,因此,未來鋼價若再上漲,將成為股價帶動的主要激勵因素。

外資多日買超,外資解釋,因市場預期人民幣升值的可能性大幅提高,亞洲其他地區國家可望跟進,激勵資金流入亞洲,也推升台股外資買超,展望台股下半年,經濟的穩步復甦以及兩岸經濟合作協議 (ECFA)仍舊是重要的觀察指標,瑞信證日前就指出,今年台灣經濟GDP回彈、國內消費回溫以及電子消費需求強勁,大環境的基本條件仍非常樂觀,除此之外,看好今年台股表現,再次重申台股今年目標指數將可上攻900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