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九五五.四三漲到六○二五.八五,回頭看過去五個月來,在全球金融海嘯的陰影當中,台股已經悄悄漲升了二○七○.四二點,漲幅高達五二.三四%。台股出現了一波逾二千點的大漲幅,這是市場完全沒有預料到的。但是這一回,台股為什麼能走出完全不一樣的格局?

從全球股市的反彈來看,目前中國深滬的漲幅遙遙領先全世界。第二個攻上年線的市場是南韓股市。

台股攻抵六千仍有餘力

第三個搶攻年線的市場就是台股。目前台股的年線在五九七八.九七。而十六日指數衝高,已追過年線。由於去年行情從九三○九跌到三九五五,一共跌掉了五三五四,如果按黃金分割律弱勢反彈○.三八二來計算,以三九五五加上一一○四五,弱勢反彈的目標區就在六○○○點附近。不過台股攻到六千點似乎仍有餘力。比較令人吃驚的是,到目前為止,各種情況仍然十分良好。即使出現意外利空,股價也沒有崩潰。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台股漲幅已五成,但是融資餘額只從一一五九億增加到一五二○.五一億,融資比增加三一%,這個情況十分難得。因為外資今年賣超大於買超,外資賣出籌碼,理應落到散戶手上,但是這波散戶眼看著行情驚驚漲,先前的一千點根本只是淺嘗即止,到了五千點以後,很多散戶看壞已退場觀望了,那麼籌碼是被誰接走了?

陸資來台資產價值水漲船高

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後,兩岸的人流、物流、金流都暢通了,這四個月來,我們已看到觀光股股價的飛漲。

陸客來台觀光,一度被大家懷疑效益不佳,但是從股價來看,這個效益正逐漸顯現,當然股價跑在前頭。下一個是陸資來台必定是個大戲,如果回顧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之前的五年,中資在香港的活躍就可以理解台商資金回流及陸資來台扮演了重要角色。

陸資概念拉開台股格局

台股六千點驚奇之旅,除了先前我們提及的像宇峻或者是洋華從還有新掛牌的安可上市第一天就衝到一二一元,加上生技股全面飆漲,IC設計股的神氣活現,這當中最值得思考的是從兩岸連結,台資回流所帶出的台股新空間。

台商過去把錢拿到中國去投資,如今小魚養成大魚,再把在中國賺到的錢搬回台灣來投資,威力當然非同小可。像是蔡衍明、魏應州,他們統帥的集團市值都達到台幣二千億的水準,他們從中國班師回朝,當然在台股喊水會結凍。

加權指數已經輕舟過六千點的「萬重山」。上檔空間還有多大?值得認真探討。不過漲了二千點的股市風險漸增,未來的選股操作之道是逢高出脫漲幅已大的個股。像是漲了三倍到五倍的個股,盡量觀望即可。

距年線仍遠個股表現強勁

另一個角度是尋找距年線仍遠的個股。二是台股漲上六千點,價值也跟著提升,擁有雄厚轉投資內容的。三是年報、季報效應將揭曉,業績突出股仍將受到市場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