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渡過沉鬱十年的空轉,企業經過金融海嘯及經濟衰退的洗禮,職場人士受過逆境及變革的考驗,即將面臨另一個十年的新局面;快速變遷及充滿不確定的經營環境就擺在前面,精打細算、唯績效是問的老闆且在一旁咄咄逼人,不知天高地厚、不食人間煙火、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七、八年級生又蜂湧而至;處在這種具有高度挑戰性的職場中,一個好主管必須練就「登玉山、掃廁所、問問題、說故事、秀才藝」這五項新修練,才能游刃有餘,創出高績效來。

登過高山也掃過廁所

近幾年,台灣掀起一陣登玉山熱,很多企業主管都以登上玉山為目標,他們認為登山像管理企業一樣,注重事前的規劃,須嚴密準備並積極進行體能訓練,以培養登山時的毅力和旺盛的體力,登頂成功的那一剎那,便可傲視群山,征服萬巒,登高遠眺,掌握天下,從中培養不畏困難、全力挑戰目標的雄心壯志。因此,有些企業把登玉山活動,視為公司每年新目標啟動會的誓師活動之一。更有甚者,有些企業要求高階主管的體適能以能否登上玉山為必要條件之一 ; 而所有員工在五年內、幹部在兩年內都必須具備登玉山的體能;最令人感動的場景是,登上玉山3,952公尺的高峰時,某企業老闆的雄心大發,帶領著全部高階主管,發下豪語:「我們的業績目標要衝上3952億元!」。

鍵山秀三郎於1993年在日本創立「廁所清掃學習會」,主要的宗旨在提倡掃廁所可改善生活環境、提高工作效率;甚至能磨練心志,讓人學會謙虛; 只要平凡事做得徹底,也可以有精彩非凡的成績。統一超商徐重仁先生很認同這種理念,在台灣也成立「廁所清掃學習會」,鼓吹企業人士突破心理障礙,放下身段,把打掃廁所當作是一種注重細節的修鍊,一種謙虛的生活哲學,一種凡事力求徹底的做事態度,能先把廁所搞定就能企業管理好;聽說IBM的Thomas Watson Jr.到全球各地視察時,第一要務就是檢視廁所是否維護得乾淨? 顯然他也是清掃廁所協會的忠實信徒。 

一個登過高山也掃過廁所的主管,既能看清企業遠景,堅持價值觀,帶領員工克服萬難,接受挑戰性目標,創造極大化績效;又能放下身段,謙虛為懷,注重細節,做事力求徹底,帶領員工把平凡的事做得很不平凡。換句話說,是一個能安邦定國,運籌帷幄;也能不拘小節,不拒鄙事的好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