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尚在百貨公司的玩具區裡,狠狠打了兒子一巴掌。阿尚脾氣本來很好,這一巴掌揮下去後,兒子還不相信老爸會打他,隔了3秒,他才放聲大哭。

喜怒無常傷害家人
原因是,兒子一直「盧」著要買超人。阿尚本來好言好語的說,家裡超人已經很多了。兒子卻賴著不走,硬說,上次你說我月考有兩科100分就要送我超人,你說話不算話……
事後阿尚很後悔,沒錯,他答應過兒子。但兒子並不明白,平時在兩岸奔波、一回來就像聖誕老公公滿手都是禮物的爸爸,上禮拜接到裁員通知。阿尚自己也很震驚,好些天,他睡也睡不著,卻不敢告訴老婆和兒子,他失業了。
他沒說,兒子當然不能體會他的心情。兒子只會覺得,爸爸怎麼變成一個喜怒無常的人?我到底犯了什麼錯?
大人不把家裡遇到的事情告訴小孩,把悲哀一個人扛下來,表面看來堅強,但並不是最佳策略。
朋友老陳也告訴我,最近他有位老同學創業失敗,找他借錢。第一次借錢,說是孩子們念私校繳不出學費。由於兩人在學時感情很好,老陳借他10多萬元,心想,應該有借無還,算了,過了一個月,老同學又來借10萬,這次的理由是:孩子還要繳補習費,繳不出來,實在沒有面子,就請你再幫幫忙吧?
老陳又借了他10萬元,但也忍不住告誡老同學:「這些你不用還,但我也不會再借給你了。你家裡有難處,為什麼不告訴孩子,爸爸的收入已經和以前不一樣,是不是可以節約一下開支?還要負擔這麼高額的生活開銷?」同學還是堅持:「大人做事大人當。不要連累孩子。」
老陳說:「回想起以前,我家本來也很好過的,如果不是我爸生意失敗、家道中衰,逼得我高中就自食其力,我恐怕到現在只會成為敗家子吧。」
隱藏失業或事業失敗事實,不想告訴家人的男人並不在少數。他們都是好漢,但也最容易因為壓力過大而情緒崩潰。家庭經濟出了問題,全家都有權利知道,孩子不怕有一個窮爸爸,最怕有個情緒不穩定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