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日封關上漲80.80點,收在7441.84點,金管會主委陳冲表示,台股是否有泡沫危機,可觀察領先指標「紅酒指數」,該指數目前趨勢緩步上升,國內經濟也明顯好轉。證期局長李啟賢也說,現在台股價位還是很正常。

     紅酒指數,主要是依照全世界最頂級的葡萄酒價格變動統計指數,陳冲說,目前統計方式有2種,一種是選出全世界最貴的100支紅酒,另外一個指數是選出全世界最貴的500支紅酒。

     雷曼事件前2月 領先下跌

     陳冲說,台股是否有泡沫化疑慮,投資人茶餘飯後可以觀察「紅酒指數」。該指數在97年時,提前在雷曼兄弟事件發生前的2個月,就開始往下掉。

     相反地,當台股指數下殺後,紅酒指數98年2月又開始率先回漲,顯示在投資人都不知道股票市場何時起來時,紅酒指數已提前兩個月上來。

     陳冲強調,依照紅酒指數走勢,目前趨勢還是緩步往上升。根據倫敦國際酒類交易所統計,100紅酒指數1月31日為243.51點,較去年12月上升2.7%,較去年1月上升17.4%,也較2009年全年平均指數上升15.7%。

     另外,陳冲說,97年下半年及98年前3季,上市公司營收雖然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下降,但98年11、12月開始,上市公司營收已開始回升,回升原因不僅是前年同期的基期太低,更代表經濟真的明顯好轉。

     98年2月 開始率先上漲

     陳冲說,今年經濟基本面,已比去年初明顯不同,而經濟成長率由負轉正,也會跟股價指數相關連。

     李啟賢則說,以上市上櫃公司營收來看,都還在成長中,而台股現在價位也「很OK」,所以台股表現還是很正常。

     至於MSCI指數可能在今(11)日調降台股權重,對農曆年後外資投資台股,以及台股走勢都造成不確定因素。對此李啟賢說,最近幾次MSCI指數對台股權重都只是微調,依據證交所研究,MSCI調整對股市的影響也只有一天效果,時間越長越沒有影響力。

     不過,昨日台股封關雖然收紅盤,但外資大賣百億元,且是連續15日賣超。根據證期局統計,今年以來,外資累計賣超已達新台幣647億餘元。

     不僅如此,外資去年12月淨匯入25.61億美元、 1月淨匯入27.58億美元後,2月截至8日轉為淨匯出,金額達12.47億美元,這也是外資近期少數淨匯出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