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台股歷經百轉千折,終於畫下休止符,2月12日將開出鼠年紅盤。回顧豬年股票市場,可說行情峰迴路轉,投資人白忙一場。

原本熱烈期待萬點多頭行情起飛,轉眼卻迎來空頭磨難,雖然封關日指數大漲,但整體豬年走勢攻頂不成,反而徒留行情走空遺憾。

豬年台股好事多磨,在政策做多激勵下,大盤於7月26日、10月29日大盤兩度創下9807點、9859點波段新高,當時各證券號子忙著備好香檳、舞獅,等待暌違近八年的萬點行情到來。

就在政府周周祭出利多,股市名嘴聯袂喊出「萬點不是夢」,央行也出面鼓勵海外資金回流,號召「鮭魚返鄉」,但等到投資人突然驚覺股災來臨,已來不及抽身。

美國次貸風暴引發國際股市重挫,台股難逃熊市股災,市場名嘴自嘲看錯行情被罵成「豬頭」,上半年賺的全在最後幾月賠光。

特別是豬年封關前一周,台股1月23日盤中最深跌至7384點,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高低點相差2475點。投資人每天睡覺醒來,最關心的就是「美股昨晚跌多少?」

儘管美國聯準會開始降息因應,但油價走高卻引發停滯性通膨疑慮,台股在10月29日突破前波高點,創下9859點新高紀錄,但降息意味景氣不佳,台股的量能已不如前一波,在外有次級房貸利空、內有政治不確定因素下,台股難逃熊市,指數一路壓回。

豬年封關前夕,美國聯準會更一口氣連降利率五碼,顯見次貸問題惡化,台股已退守二年線位置,在7500點附近掙扎。豬年封關日台股大漲152點,總算討得好采頭。

寄望鼠年能夠靈活躲過股災,等待總統大選後政治穩定、全球經濟好轉,金鼠咬來錢財。

中概股受惠奧運及大陸內需商機,是鼠年不容忽視的投資要角,近期中國大陸受到暴風雪與缺電均為短期利空,預料中概股在三月人大會議召開與台灣總統大選後,中線行情可期。

至於金融股,由於國內放款成長趨緩,中國大陸台商業務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目前官股普遍符合前進大陸標準,只等兩岸金融政策開放,即可成行,金融股有機會在明年開拓新局。

由於農曆春節開盤後,台股短期仍將受國際股市震盪牽制,建議投資人持股比例稍減,可選擇在資產、電子、金融與中概類股區間操作,並採適當資產配置比例;

等待總統大選後,政治的干擾因素去除後,預期外資的資金將會大幅回流並加碼,這幾大族群有機會成為台股盤面主流。

台股在農曆年前在7500點附近浮現支撐,由於融資餘額出現相當減幅,新台幣也出現強勁走勢,有助市場信心逐漸恢復,投資人有意願抱股過年,年假期間大陸、香港同步休市,美股變化將是觀察重點。

農曆年後隨著總統大選逐漸逼近,無意義的綠卡議題無法帶來政策牛肉,預料兩大陣營將陸續拋出兩岸經濟有關政見,有助金融、資產、傳產股投資氣氛;至於電子股則法說會後,股價逐漸反應景氣衰退預期,年後可望進入打底階段,三月有機會展開反彈,其中台積電走勢是觀察指標。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年後大盤指數低檔位於7000點,上檔有機會上看9000點,總體看來上漲機率較大,預料年後台股可望在7500點築底,如果美股在放假期間表現不差,投資人觀察大盤指數能否先回補8000點附近的跳空缺口,後續才有反彈行情可期。

若美國股市在年假期間表現不如人意,預料新春開盤後,台股將再度面臨壓力,屆時只能寄望金融股、傳產股走勢與全球股市脫鉤,力守7500點底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