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很多人會去算命,常聽到命理師或占卜師說:「今年是你的轉運年!」意思是指從這一年開始,另一段人生於焉展開,呈現不同的風景局面。

星象專家朱彗嘉說,從西洋星象來看,一般人的「轉運年」會落在21、29、36、42、58歲,前後加減半年都在轉運的範圍裡。在這幾個關鍵年紀,生命變化比較劇烈,可能會經歷求學、就業、結婚、創業、轉職、退休等變動,其中「選擇」是極其重要的命題,選對或選錯會影響未來一生的走向與運勢。

Yes123求職網也在今年元月做了一個「轉運年」的網路調查,想了解20~40歲上班族究竟集中在那一個年紀有較大的人生變動,年紀區間設計了三段:20~24歲、25~29歲、30~39歲。至元月廿二日止共有約四千名不重複的上班族參與填寫問卷,有些非常新鮮驚喜的發現。

21.9歲 26.6歲 31.9歲

就業、談戀愛 就業、結婚 換工作、結婚、買屋

排行 20~24歲 比例 25~29歲 比例 30~39歲 比例

1 就業 22.80% 就業 17.90% 換工作 19.70%

2 談戀愛 12.50% 結婚 12.20% 結婚 15.00%

3 考上大學或研究所 9.80% 談戀愛 10.20% 買房子 10.60%

4 離家獨立生活 8.80% 學得一技之長 7.50% 創業 10.20%

5 學得一技之長 8.30% 生子 5.50% 生子 9.40%

「台灣現實版」三個轉運年

台灣20~40歲上班族的三個「轉運年」平均會落在21歲、26歲、31歲,在三個關鍵年紀裡,經歷的人生課題有明顯差異,但大概不脫四大主題:戀愛、工作、結婚、購屋,其中「工作」在這三個年齡階段都位居首位,足見「工作」對每個人一生的影響鉅大。

20~24歲,是很多人從學校畢業,決定繼續升學或就業的關卡,也是成年後第一次做自己的主人,決定未來的前途發展。有趣的是,談戀愛的「決定性」竟高於考上大學或研究所。不過,「學習」仍是這個年齡的主調,第三名是求學、第四名是學術一技之長。

25~29歲,則是三件大事「攪」在一起的年紀:就業、戀愛、結婚,甚至有人在此時生子,所以比起20~24歲,這個年齡階段更是戲劇性。30~39歲,換工作、結婚、買房子則位居前三位,最具影響力。此時,創業也出現在第四名,表示創業大約都在這個年齡。

至於生子,不論在25~29歲或30~39歲都名列第五,顯示它有一定的重要性,卻比不上轉職或創業、甚至購屋,足見台灣年輕人將「生育」在人生的排序上愈來愈晚後排擠。

你不能做錯的「選擇」

電影「蜘蛛人」第三集裡,不論男主角Peter或黑色蜘蛛人都有兩種身份,他們都可以選擇要做好人或壞人,但黑色蜘蛛人選擇「擁有無窮的黑暗力量」而最後走向毀滅,Peter在電影的結尾說:「你永遠可以自己做選擇」,令人共鳴。

如果你想要讓人生變得更好,應該做對那些選擇?工作、婚姻伴侶、理財排名在前三。但如果你想要走向毀滅,那麼,婚姻伴侶、工作、不良習慣則躍居前三名。這樣的調查結果,真的應了一句老話:「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現在恐怕男女都怕這兩件事做錯了,結果可能就萬劫不復。

永慶房屋最近的廣告slogan是「找到一間好房子,人生就會一步一步走向圓滿」,從調查結果看來的確是台灣的現實人生寫照,「房子買對或買錯」比「學校唸對或唸錯」還重要,而「唸對科系」也比「唸對學校」對人生的影響更大。

‧最重要的「正確選擇」

名次 選項 比例

1 選對工作 26.00%

2 選對婚姻伴侶 22.40%

3 做對理財 17.10%

4 教好子女 11.10%

5 唸對科系 9.20%

6 買對房子 8.10%

7 唸好學校 6.20%

‧最嚴重的「錯誤選擇」

名次 選項 比例

1 選錯婚姻伴侶 20.00%

2 選錯工作 18.50%

3 有不良習慣,如賭博、吸毐 16.40%

4 做錯理財 15.60%

5 子女沒教好 10.30%

6 唸錯科系 9.20%

7 買錯房子 5.10%

8 唸錯學校 4.90%

同事,你的轉運關鍵人

在長長的一輩子中,誰是你的「貴人」?本次調查也發現,同事對於轉運的影響力居然列名第一,其次才是老闆、主管、父母。可見得在職場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經營人脈、留下口碑,很可能影響到你的未來,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你隔壁座位的小張、小王,他們手上很有可能繫著你一生的命運紅線。

至於未來一生命運走勢是那一種曲線圖,六成的上班族預估自己是「小風小浪」,甚至12.2%說是「無風無浪」,只有四分之一的人(26.9%)大膽預言自己是「大起大落」。

對於自己不同年齡的選擇,三個歲代的上班族都非常樂觀開朗,第一個想到的便是「很高興,還好做了這個選擇」,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有這種正面思考的愈多,從27.7%到36.6%再到44.9%,顯見年齡帶來成熟與豁達,讓人更坦然面對各種選擇後的人生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