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亮紅燈,在這個公司壽命可能比個人勞動壽命還要短的時代,創造自己的貴人緣,成為職場生存的重要課題。

想有貴人運,先要有好人緣。從事職場教練十餘年,經常演講「貴人學」的企管顧問管家賢表示,要創造貴人緣,先要讓別人欣賞和喜歡你,因此與人相處要投其所好。舉例來說,擁有聰明才智的人喜歡接近虛心好學的人,人脈廣的人則喜歡與信用、可靠的人交往;反之,驕傲的人,不但讓人難以接近,貴人也會退避三舍。但他強調,和別人相處之前,要先懂得和自己相處,先自省才有自覺,自覺才能自愛,自愛才會產生紀律。

教授人脈管理的數位知識管理執行長楊舜仁表示,雖然經營人脈有很多的訣竅和方法,但有時少計較、傻傻地去做,就會贏得人緣。喜歡結交朋友和分享的他,因為舉辦讀書會和聚會,結交許多朋友。

想獲得貴人相助,要先建立的自己價值和優勢。從家具店業務員,成功轉戰高科技的微軟亞洲區OEM伺服器事業部副總經理邱伯毓表示,強化專業能力,秀出自己的特色和長處,可以在初次的人際互動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專業能力有深度,還需要多元能力的加持。他表示,處於變動的市場環境,企業需要具備多元能力的人才,擁有跨領域或跨產業的多元能力,機會自然就會來敲門。邱伯毓整合過去家具的行銷能力和長年的資訊科技專業,不但成功轉戰高科技產業,主動積極和勇於接受挑戰的態度,更讓他在職涯轉換時爭取到關鍵機會。

朋友交往,貴在真誠,要獲得貴人青睞,也要靠誠心打動。龍捲風科技總經理賴政昌提醒,要創造自己的貴人緣,與人互動都要一視同仁、誠懇以對,每個人背後代表的是不同的人際網絡和資源,千萬別小看職場小人物,現在幫你衝業績的部屬,未來可能評價你的工作能力。他強調,為了打造貴人緣而攀權附貴,不僅無法建立信任,反會令人生厭,平時只要廣結善緣、虛心受教並積極經營自己,自然就會凝聚好人緣,貴人運也會不請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