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能否順利,不可能只靠薄薄的一張履歷表,靠的是你為這分新工作有沒有做足功課。」安麗日用品公司總經理陳惠雯說,她的職涯過程中只寫過一次非常簡單的履歷表,但為了贏得第一分工作,足足做了三個月功課,之後每一次轉職也清楚盤點自己的實力,只要表達對職缺的熱情,同時展現盤點實力後的成績,就是一分最精彩的履歷表。

做足功課 主動出擊

出社會20多年了,陳惠雯回想起第一次求職經驗時,眼中充滿了興奮與熱情。政治大學企管碩士畢業後,她先在朋友公司工作兩年,當時麥當勞剛進台灣,陳惠雯深深被這家公司吸引,決心成為台灣麥當勞員工。於是大量閱讀有關麥當勞的書籍,同時透過在麥當勞工作的朋友,了解其企業文化與背景,並打探台灣麥當勞當時所需要的員工類別。

「蒐集資料後,我發覺自己真的很喜歡麥當勞的企業文化、培育員工的態度及經營理念,當我認定這家公司後,就主動去應徵行銷主任。」其實,當時麥當勞根本沒有這個職缺,甚至沒打算找行銷人才,但陳惠雯多次向有台灣速食業教父之稱的韓定國毛遂自薦(當時的麥當勞副總經理),經過多次主動「求」職,終於獲得首肯,只是陳惠雯並沒有立刻到總公司上班,而是從店面基層服務員做起。

穿著制服到店面從服務員做起,陳惠雯一度有放棄的念頭。有次在門市打掃,碰到研究所同學來用餐,對方對陳惠雯工作感到吃驚,也讓她尷尬到不行,一度懷疑自己的選擇。

六個月後,陳惠雯被調回總部,結束半年多的基層訓練,陳惠雯推測,這應該是韓定國的刻意安排,只為了測試陳惠雯是否真的熱愛這個企業、這分工作。

此外,陳惠雯從進貨、搬貨、炸薯條、做漢堡、擦桌子到掃廁所,無不親力親為,也讓陳惠雯學會「人要有彈性、要彎得下腰來做事」的道理。

麥當勞之後,陳惠雯就沒有再主動求職,而是工作主動上門找她,雖然沒有再寫過履歷表,但她說:「其實我把現在的工作,就當做下一分工作的履歷表在寫,換句話說,現在自己的工作表現,就是下一分工作最重要的履歷表。」陳惠雯認為,薄薄一張履歷表能發揮的作用有限,最有效的就是漂亮地完成手上工作,因為工作做得好,自然有人會看到,工作機會自然就會上門。

貼近職缺 量化經歷

如果真的要仔細討論履歷表怎麼寫?陳惠雯表示,將前一分工作的成就與求職工作連結與說明、或把前一分工作對團隊與組織的貢獻,量化或質化整理說明,新鮮人則是將在校園社團或求學打工時的經驗,適度與求職的性質連結,履歷表才算完整。

她舉例,企業對人際溝通能力、個性與團隊互動十分重視,新鮮人就應該把打工過程中的人際溝通能力稍加論述;企業如果重視創意能力,就該把社團活動中所觀察到的創意經驗表現出來。

除了求才條件之外,求職者應該主動出擊,讓自己的履歷表更符合主考官胃口。

陳惠雯指出,現在有很多求職者有分很完整的履歷表,卻忽略企業要的是什麼人才?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職缺!她建議,所有求職者都應該對這兩個問題多做功課,同時以誠實心態求職,否則即使贏到一時的工作,在企業也待不久。

雙向溝通 展現自信

如何知道企業要的是什麼?陳惠雯說:「除了透過新聞、書籍與人際關係,確實了解公司背景與文化外,不妨打個電話到企業人力資源單位聊聊,這是最快了解你喜不喜歡這家企業、適不適合這家公司的方法。」

能夠找到自己喜歡也適合的工作是很幸運的,但這種幸運可以自己主動去創造,除了撥通電話直接與人資部門溝通外,陳惠雯也強調,面試過程應該是雙向的溝通,求職者也可能主動出擊,詢問面試官問題,不僅可以展現大方與自信,還能由此獲得公司方面對未來職務發展的解答,協助自己判斷是否適合這家企業。

「無論有沒有要轉職,每年自行更新履歷表,也是一種檢示自己職涯成長的工具。」陳惠雯發現,許多獵人頭公司在整理徵才對象履歷時,就是用檢示的方式將人才的能力、成績與個人資源總盤點,然後再提供給企業主參考。

陳惠雯認為:「不要問怎麼寫履歷表,應該要問我有什麼可以寫在履歷上。」如果撰寫履歷表時懷抱著對自己總盤點的心態,不但能讓履歷表內容更吸引人,也能檢示自己過去的成績以及該加強的方向!

至於履歷表所應附的自傳,陳惠雯認為只要簡單地傳達個人實力與工作職務的連結即可,不必花太多心思在個人介紹,倒是國外很流行的「推薦函」,在許多外商企業眼中,反而成了比自傳更有效的加分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