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先生現年30歲,任職於壽險公司,平時對於股票及基金頗有研究,在此次金融危機中只受到些許虧損,未對生活造成重大影響。據吳先生觀察,現在國際股市雖然仍顯震盪,但他判斷近期可能有低點可以搶進,如果投資順利的話,在這樣的股市波動裡應可以小賺一筆。

只是對國際主要股市頗有研究的吳先生,正苦惱要投資何種商品。因為前一陣子看好的能源產業,透過基金投資確實小賺一筆,可是與原油期貨價格比較起來,卻不如預期,他認為應該可以賺得更多才是。吳先生希望能夠輕鬆觀察大盤或主要股票指數,只要跟隨指數的漲跌,就可以達成投資獲利的理財目標,他該怎麼做?

目前投資人透過財經網站與投資工具的輔助,可以輕而易舉地掌握全球股市的投資訊息。建議吳先生可以選擇受到許多投資人詢問的ETF,就可輕鬆地觀察主要股票指數而進場投資,輕鬆理財,毋須為了共同基金的操作績效是否打敗大盤而傷神。

ETF:投資人追蹤大盤的良兵利器

ETF(Exchange Traded Fund)又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設計用來追蹤指數的股票型基金,在歐美等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的有價證券,提供投資人幾乎沒有誤差地參與連結指數的報酬率。近年來,在海外普遍受到法人機構或自然人的青睞,成交量有增無減。

ETF的投資標的,以投資人最熟悉的股票指數、原物料指數、美元指數、利率指數等等為主,其中又以股票指數的ETF為最大宗。ETF同時具有股票、基金的特色、流動性高、低交易成本、高透明度,簡單易懂,投資人可以像投資股票的方式來投資ETF。

透過SPDR交易 掌握美500大企業市值

投資ETF的報酬,有來自買進賣出之間的價差及股利收益,因此投資人也面對如同股票交易一樣的市場風險、股價波動風險,還有被動式投資風險、追蹤指數誤差的風險、匯率風險等等。

目前全球最大的ETF發行商為美國證券交易所(AMEX),以最熱門交易標的SPDR為例,它是全球最大的ETF產品,成立於1993年1月29日,資產總市值達862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2兆8790億元,佔ETF總規模達16%左右。SPDR所追蹤的指數為S&P 500綜合指數(根據美國前500家大企業股價所組成的市值加權平均指數),SPDR與S&P 500指數之相關係數達0.99,由於該指數成份股包含美國主要產業,因此可以利用市值總變動來衡量美國的整體經濟表現,也因此,欲透過SPDR的交易,掌握S&P 500指數的漲跌變得輕而易舉。

新手進場 以個人總資產5%~10%為宜

吳先生可以選擇符合自身規劃,選擇適合自己的ETF商品,一般而言,可以先以個人總資產的5%~10%來進行投資,待充份掌握該ETF商品時,再依個人風險承受能力而擴大至其它ETF商品。由於簡單易懂的特性,預期ETF商品將可成為熱門新寵兒,新手投資人可以先由國人所熟悉的寶來台灣卓越五十基金入手(0050,追蹤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該ETF與大盤的相關係數達0.97,資產總市值亦達新台幣329億元,亦可掌握與瞭解台股大盤的脈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