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整體上市櫃公司的盈餘成長,優於新加坡、香港、日本、菲律賓等,但因政治面的不確定性,因此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較亞洲各國偏低。投信法人指出,預期新政府組閣後,政治面回穩、兩岸關係有良性進展,有助於台股本益比的有效提升。除政治因素外,美國經濟的衰退程度,也是影響台股電子股表現的重要因素。

國民黨立委選戰大勝,代表兩岸經貿僵局將有重大突破,華頓投信表示,台股短線上會反映超乎市場預期的行情,最有機會表現的是內需類股,而三通族群具潛在龐大商機,然而行情過後,投資人仍應以國際股市為觀盤重點,若美股再沒有起色,台股可能要提防拉高之後的賣壓。

中期而言,台股還是要回歸基本面,華頓投信認為,真正的決定點必須在總統大選過後,如果選後政局趨穩及兩岸關係開放更確立,以台股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都偏低的情況,料將帶動內、外資回流,屆時指數方有較大波段的反彈空間可期。

首季 箱型震盪

根據大華投信的預估,台股在總統大選前有機會走高,整體第一季應屬箱型震盪,進入第二季後隨著政治面回穩,台股回歸基本面,下半年可望再創高點。ING投信則預估,台股二○○八年企業獲利成長約十三%,若以加權股價指數在高點時的本益比回到十六至十七倍的水準來估計,則台股在二○○八年要重返萬點不是難事。

除政治因素外,美國經濟搖擺不定,台股中的電子股走勢也將撲朔迷離。遠東大聯投信表示,電子產業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成為市場殺盤的主力,其主因為美國經濟仍受房市及次級房貸問題困擾,與近期美國耐久財訂單及生產下滑、出貨減弱有關;但最重要的是,美國近期失業率攀升至五%左右,顯示景氣似已從旺季開始走弱。

遠東大聯投信建議,美國就業數據如未出現改善,則今年美國經濟恐將由成長趨緩轉為衰退,大幅低於市場預期,因此,雖然電子股價值面偏向低估,但是因短期仍看不到基本面反轉向上,故極有可能股價表現弱於其他產業,因此今年電子股表現,仍將視美國經濟表現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