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個新社區找人,門牌號碼標示不清,因路不熟而來回繞著,同車的朋友突然叫說:「應該就是這間了,因為門口有一堆鞋陣,中國人家的特徵。」

果然不錯,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中國人在美國還是有進屋脫鞋的習慣,據說這習慣是從周朝就一直延續下來的,古籍曾經記載過列子從屋子裡出來是提履而走;宋朝也有倒屐相迎的成語典故,代代相傳到現在,還傳到日本和韓國。

如今華人移民到了美國,依然入屋脫鞋,換成拖鞋,既舒服又乾淨。讓十隻腳趾頭可以自由活動,呼吸新鮮空氣,才像是回到無拘無束的家裡,家中地板還可以保持乾淨、少清潔幾次。

但美國人家,從外面到家裡都穿著外出鞋。鞋子在外面踏來踏去,鞋底不乾淨,到了家中,即使是雪白的地毯,也大剌剌的一腳踩進來,老中看了心疼。

記得看過一則新聞,提及兩名警員到某中國人家,表示要入屋檢查,主人要求警員入屋前脫鞋,馬上被拒絕。

有時修水管、修電器的工人也不肯脫,皮鞋直接踩了進來。孩子的朋友來家裡玩,也要特別提醒才懂得脫鞋。

在國外,要客人進家門先脫鞋,會不會有點不禮貌?萬一襪子有破洞,是不是很尷尬?如果沒有玄關可坐,處理起鞋帶很複雜的鞋,是不是強人所難?

離開時還會為了找自己的鞋弄得天下大亂,萬一脫下的和穿走的不一樣,結果又如何?

而家門口的鞋陣也夠壯觀,原來每一雙鞋都有不同的表情,而且表情豐富,隨著主人不同的腳型變成不同的模樣,殘留著主人走南闖北的生活印跡,記錄著女人的奢華美麗與情緒慾望。

擺放鞋子的方式也透露一家人小小的祕密,一隻南一隻北的,各奔東西的,歪歪斜斜的。有時鞋鞋相疊異味飄揚,或角落有蒙塵破損掉跟補底的,破鞋前端張嘴像老虎。淑女玲瓏有致的高跟鞋獨自香豔誘人,鹹魚味的運動鞋磕磕碰碰。保守與新潮競相爭豔,休閒與正式雜處。

所有的移民故事就寫在這些鞋上,個體的鞋展示之餘,竟有了群體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