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受惠於大客戶英偉達、超微、博通等擴大下單,決定提高32/28奈米研發費用,設備商傳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逾45億美元,將可創下2000年來新高紀錄。而為了配合未來產能擴充及技術發展需求,決定於今年擴大徵才超過3,000人工程師為主的各類半導體相關人才。

     台積電表示,現階段對半導體製程及研發的人才需求最多也最為殷切,其餘如太陽能技術、照明技術、資訊技術、市場行銷、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也不少,徵才超過3,000人,人力擴增約13%至15%,並希望能在農曆新年過後,就有數百名新進同仁完成報到程序。只要是大學以上學歷,理工相關科系畢業,認同台積電理念的志同道合夥伴,都可報名參加。

     受惠半導體市場景氣復甦,台積電先進製程接單強勁,12吋廠自去年下半年至今,產能利用率均維持滿載投片。台積電去年第2季40奈米進入經濟規模量產投片階段,雖然數次出現良率不佳問題,影響到繪圖晶片業者去年第4季聖誕節旺季出貨,不過繪圖卡業者指出,超微、NVIDIA投片良率已達60%至80%,40奈米良率進入正向循環,並吸引更多大客戶下單。

     由於NVIDIA、超微續擴大對台積電下單,而台積電今年也開始為英特爾量產Atom核心系統單晶片,手機及網通晶片廠如博通、劍橋無線(CSR)、高通(Qualcomm)、聯發科等,也開始大量採用65/55奈米、45/40奈米投片,所以12吋廠高階產能已嚴重供不應求。

     此外,台積電去年第4季以降,已陸續與英特爾、德儀、富士通、高通等大客戶合作,開始進行32/28奈米製程的研發及量產準備。由於32/28奈米是台積電跨入高介電金屬閘極(HKMG)技術的重要一役,設備商表示,台積電在此製程上的投資是要多少錢就投多少,眼睛都不會眨一下,所以整體估算下來,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逾45億美元,並創下2000年來新高紀錄。

由於高科技產業今年景氣持續轉強,各科技廠幾乎都提高資本支出,在聯發科一公佈徵人計畫後,半導體龍頭台積電,也緊接著宣佈大規模的徵才計畫,今年將一口氣徵才三千名工程師,也讓科技業搶人大戰更趨白熱化,至於晶圓雙雄之一的聯電集團,由於相關企業多達二、三十家,雖然徵才相當低調,但以聯電今年資金支出增加一倍來算,聯電家族徵才應不在少數。

    竹科人去年經過無薪假和裁員風波之後,今年景氣明顯轉好,除了之前各廠開始調薪,並決定高調辦尾牙來激勵員工士氣之外,台積電十三號晚間包下新竹縣體育館,席開兩百五十桌載歌載舞,但為了顧及社會觀感,尾牙宴則是禁止媒體進入採訪,員工也相當開心,看得出來,在新的一年各廠都紛紛祭出利多,以迎接像徵景氣的燕群的到來。

    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率先公佈徵人計畫之後,其餘IC設計廠雷凌、聯詠、瑞昱、奇景等公司,也都陸續跟進;但動作最大的還算是晶圓雙雄的台積電,宣佈今年將招募三千名的工程師,也讓科技業搶人大戰一觸即發。至於聯電家族因為相關的企業多達二、三十家,並未集中募集人力,但以聯電宣佈今年的資本支持就比去年增加一倍,達到十億美元來推估,增加人力也是必然的趨勢。

    另外,在上游擴廠搶人的情況下,下游的封測,乃至於今年看好的光電、面板,都將加入搶人的行列,科技廠也從去年的資方市場轉為勞方市場,各科技廠除了積極搶人之外,當然也要花大筆的銀子或是暗盤,來留住人才。畢竟在科技業,最寶貴的資產就是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