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3季,在平均售價大幅彈升、出貨數量增加下,全球DRAM (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產業終於擺脫連續9季營運虧損的窘境,首度出現4.9%的營業利益。


從2007年第2季起到2009年第2季,整體DRAM產業累積營業虧損高達143億美元,讓DRAM業者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中。尤其對沒有自主技術,須仰賴技術夥伴提供技術的台灣DRAM業者而言,更是辛苦。
所幸這波不景氣在2009年第1季走到盡頭,從第2季起景氣反彈,DRAM的需求開始回升,平均售價也開始反彈,到第3季價格大幅彈升,加上出貨量也隨之攀高,終於讓DRAM產業出現復甦的曙光。


個人電腦景氣看俏
展望今年的DRAM產業景氣是相當樂觀的,預估全球DRAM今年的營業額將達256億美元,較2009年的212億美元成長20.7%。是那些有利的因素支撐DRAM產業讓它能在今年有不錯的成長力道呢?
首先是個人電腦產業的景氣持續看好,預估今年全球個人電腦的出貨量可達3.2億台,較2009年的2.96億台成長7.9%。個人電腦是DRAM最大的應用市場,個人電腦市場的成長,是DRAM需求成長的保證。第2項有利的發展是微軟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 7的推出,去除對Vista的疑慮,可刺激個人電腦換機的需求。
第3項有利的發展是DDR3(Double-Data-Rate 3,第3代雙倍資料率同步)與DDR2的世代交替將在今年完成,2009年第4季DDR3的滲透率已達39%,預估今年第1季DDR3的滲透率可達54%,超越DDR2成為市場的主流產品。
這種轉換過程會持續進行,預估到第4季DDR3的滲透率可躍升到78%。除了DDR3與DDR2的世代交替外,DRAM的容量也在今年進行轉換,2Gb(Gigabit,10億位元)將開始顯著地進入市場,去年2Gb容量的DRAM滲透率僅為4%,預估今年會大幅攀升到23%。多種不同規格的DRAM產品在進行轉換,會增加DRAM廠生產的複雜度,有助於抑制生產的快速成長,使供需較健康。
這波DRAM反彈除了需求上升外,最主要的是供給受到控制。DRAM廠從2008年下半年起即開始降低產量,企圖緩和當時供過於求的窘境,在低產能利用率下,DRAM廠的資本支出隨之下降。


資本支出成為變數
2009年全球DRAM廠的資本支出為46.6億美元,較2008年的107.7億美元大幅減少59%,與2007年的211億美元比較,更是大幅削減78%,資本支出的下降使產能擴充受到控制,有利於市場的發展。今年DRAM廠的資本支出會上升,預估達83.9億美元,較去年大幅成長62%,是今年DRAM市場可能的不利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