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近日急單題材,帶動類股成台多空激烈交戰下的多頭指標,IC設計產業亦感受到像是久旱逢甘霖的喜悅,尤其是筆記型電腦相關IC公司,包括松翰、迅杰、茂達、威盛等都期待農曆年後持續客戶回補庫存沖淡淡季,而手機相關IC 市場更是關注聯發科2月回補庫存機會。不過,期待代表著還沒真的貢獻,相較去年旺季不旺的衰退,這次急單效益,業者多認為恐怕是曇花一現,法人亦對急單效益多持保守態度,建議此時投資人不宜追高IC設計股。

投資人近期嚴防財報風暴

法人分析,IC設計去年下半年不佳的表現,現在市場都在擔心,近期會爆發出去年第四季財報盈轉虧的賣壓,會在年後乍現,因此目前對IC設計類股急單加資金而見多頭反攻氣勢持逢高思危的看法。不過,由於IC設計股仍是台股反攻多頭指標,投資人可選擇獲利穩健的IC設計股,包括聯發科、創意、原相、立錡這一類,其次布局今年有合併題材帶動營運成長的包括致新、義隆電、聯陽、聯詠等。至於轉機題材型的個股則可在近期逢高減碼。

NB相關IC設計公司最受關注

近日提供NB Cam IC的松翰及NB KBC的迅杰、NB PWM IC的茂達皆傳出接獲急單,加上農曆年後回補庫存的可能性,因此可見NB相關IC設計公司備受關注,包括NB Cam IC松翰、原相;NB KBC迅杰、聯陽;NB 用PWM IC茂達、致新、立錡;NB 觸控板IC義隆電;以及山寨筆電晶片組威盛、矽統、NB 網路IC瑞昱、雷凌。

無法預料這波能維持多久

不過,業者指出,這波急單來自通路端回補庫存需求,以通路端仍維持45天庫存天數,相較過去淡季轉旺季庫存水位從60天到80天,仍為低水位。從通路的庫存準備,IC設計業認為真正的需求還沒出現,客戶備建庫存的動機還沒啟動,不會輕易下單。因此無法預料這波急單能維持多久,帶動IC 設計營運走出谷底動力不足,只能說,這次的急單效應能沖淡今年第一季淡季很淡的狀況。

第二季再差也不會比首季差

歷年來第二季是消費性IC設計業者,包括玩具、遊戲機、數位相框、數位相機等相關產品的旺季,且在農曆年前即可感受到客戶備庫存需求,目前相關IC設計業者包括原相、松翰、盛群、義隆電等仍持還在觀望的看法,不過,倒是覺得今年第二季旺季再差也不會比第一季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