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景氣不佳、人人「薪」事重重,大學畢業生起薪只剩2萬5000元,20萬職場人士減薪、休無薪假,一大堆人淪入低薪一族,低薪手頭趨緊的生活中,如何樂活成為重要的生活課題,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指出,生活不妨微調,四步驟求樂活、重新定位自己的價值。

     一、做做小事、換個念頭:中信託財富處經理廖亭亭說,大環境很難改變,不妨調整自己的想法,一天當中,撥一點時間出來,靜坐10分鐘、散步20分鐘,閱讀30分鐘,提筆書寫日記、塗鴨20分鐘都好。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說,閱讀的內容,可以多選取勵志短文,提振精神力量的文章,少看八卦。

     二、正常飲食、調整作息:廖亭亭說,經濟動盪時期,更要保持健康,最基本的,就是是三餐正常飲食著手,同時,改變一下口味,低鹽、低油,保持清淡一些的口味。

     三、親友社交、抽空相聚:外頭一杯咖啡100塊、150塊,為了節省花費,廖亭亭說,抽時間和朋友聚一聚,約定會面的地點,可以選在家裡,一起喝水、喝茶、聊天,彼此經驗交流、也舒緩心情。

     藉由親友家人的相聚,互相鼓勵,千萬不要一個人悶在家裡,自怨自艾。

     四、打掃家裡,運動筋骨:另外,吳惠林說,利用打掃家裡,做做家事,讓身體動一動,同時,隨著打掃清潔的過程,心情也會跟著輕鬆。

     同時,廖亭亭指出,不要急著一天做完所有家事,打掃所有地方,不妨每一天整理一個小地方就好,例如,廚房的一角、書房的一隅,或是一個衣櫃的衣物。

     吳惠林說,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低薪更要樂活,儘量降低花費,多多充實精神生活,減少外出開銷,增進家庭成員的關係,這股風潮在美國、日本,已逐漸興起。

     透過小調整,舒緩心情、改變心念,吳惠林說,小處著手、調整心念的做法,實行門檻很低,而且,不用增加花費、不須假手他人,便可樂活態度看待人生。

     ING證券資深副總陳怡芬說,大環境難改變,但是,每一個人可以調整自己的想法、念頭,以正面的態度,安度低薪的人生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