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14日)收盤,美國股市狂跌重挫,道瓊工業指數暴落248點,主因美國去年12月零售銷售銳減 2.7%,遠高於市場預期,加上金融界紛傳負面消息,皆嚴重打擊投資人信心。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挫2.94%或248.42點至8200.14。

S&P 500指數重跌3.35%或29.17點報842.62。

Nasdaq指數陡降3.67%或56.82點至1489.64。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低4.17%或8.78點至202.01。

周三大跌後,美股主要指數已回到去年12月初以來的水準;投資人期盼甚殷的年底多頭行情,在一系列慘澹經濟數據及企業消息的衝擊下,已不復見。

美股周二( 13日)漲跌互見,美國最大鋁業 Alcoa(AA-US)財報虧損高於預期,投資人憂心後續企業財報恐同樣令人失望,道瓊雖奮力止跌,最後仍告失敗。

Kanaly Trust Company總裁兼執行長 Drew Kanaly表示,經濟狀況惡化的程度超乎人們預期,促使慌亂的投資人殺出股市。Weeden & Co.股市分析師Steven Goldman則說,金融類股賣壓尤其沉重,凸顯了市場的悲觀情緒。

美國銀行巨擘 Citigroup(C-US;花旗)為求緩解資金緊絀,將以27億美元出售旗下證券部門Smith Barney(美邦)51%的股權給 Morgan Stanley(MS-US;摩根士丹利)。外界質疑, 售股案只是該公司大舉分拆業務的第一步,Citigroup股價一度暴跌24%。

Citigroup已將季度財報提前至本周五( 16日)公佈, JPMorgan Chase(JPM-US;摩根大通)則訂於周四(15日)。

其它負面消息,德國 Deutsche Bank(德意志銀行)發布獲利預警,預估第4季虧損高達 64億美元。另一方面,Morgan Stanley研判歐洲最大銀行HSBC(匯豐)可能將股息腰斬,並最多增資300億美元來填補資金缺口。

加拿大通訊設備製造廠Nortel Networks(NT-US)已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以避免在重組過程中遭債權人清算。

經濟數據:美國商務部周三公佈,去年12月零售銷售銳減2.7%,較經濟學預估高出1倍之多;扣除下降0.7%的汽車銷售,12月零售銷售下降3.1%,創1990年代初期,該數據開始公布以來的最大降幅。

另一份數據指出,美國11月商業庫存下滑0.7%,相較於10月降幅的0.6%。根據Briefing.com的調查,預估11月商業庫存降0.5%。

美國聯準會( Fed)評估各區域經濟活動的褐皮書中指出,過去6周以來,全美 12個聯準銀行轄區內的經濟狀況均持續惡化。

股市漲跌比不佳。紐約證交所下跌多於上漲,約為10比1,交易量為10.8億股。 Nasdaq交易所下跌多於上漲,約為4比1,交易量17億股。

美國公債價格大漲,指標的10年期國庫券殖利率由周二的2.29%降至2.20%。債券殖利率與價格走勢互為相反。

放款利率下降。根據Bloomberg資料,3個月期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由周二的1.09%降至 1.08%,創5年半新低。隔夜拆款利率持平於0.10%。

全球股市方面,14日歐洲股市下挫,亞股則為上揚。

匯市部份,美元兌日元走貶、兌歐元則上漲勢。

紐約2月原油期貨下跌 50美分至每桶37.28美元。2月Comex黃金期貨挫低11.90美元,報每盎司808.80美元,創12月10日以來最低收盤水準。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 AAA)周三統計數據,全美平均汽油零售價格微幅上揚,為每加侖1.792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