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2324)、廣達(2382)先後上調今年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年增率約25%,全球前兩大筆記型電腦用印刷電路板(PCB)大廠瀚宇博(5469)、金像電(2368)也相當看好今年出貨量,成長幅度將高達四成,比NB代工龍頭還樂觀。

瀚宇博、金像電分居NB用印刷電路板PCB全球「龍頭」廠及第二大廠,在NB零組件缺貨,以及12月耶誕假期、年底盤點等因素,兩家公司去年12月合併營收均低於11月,不過,金像電僅較11月歷史新高的營收下滑0.14%,仍居歷年次高,瀚宇博則較11月歷史次高大幅下滑15.45%。

金像電表示,NB訂單確已受到零組件,如電池缺貨的衝擊而下滑,但各類產品接單依舊熱絡,尤其台灣廠所生產,應用在MP3的軟硬複合板(Rigid Flex)訂單適時補上,目前該項產品已占營收一成,帶動台灣廠12月的營收衝上18億元,連三個月寫下歷史新高。

金像電去年12月合併營收19.25億元,年增率28.24%;去年合併營收194.55億元,高於前年28.38%。瀚宇博去年12月合併營收15.89億元,年增率23.91%;去年合併營收185.65億元,優於前年的42.06%。

全球NB代工「龍頭」廠廣達及第二大廠仁寶,最近均發表看好今年NB市況,並上調出貨量,瀚宇博、金像電更信心滿滿,預期今年NB用PCB出貨都能超越去年四成,比NB代工大廠的預估還樂觀。

瀚宇博粗估,去年NB用PCB出貨4,000萬片到4,200萬片,今年最高可達6,000萬片,年增率至少42.86%;金像電去年NB用PCB出貨約2,500萬片到2,600萬片,今年預期可達3,700萬片,年增率也有42.31%。

至於廣達、仁寶計畫設廠越南,但對PCB廠而言,當地基礎建設條件較差,也缺乏產業鏈的上下游配套,瀚宇博、金像電表示,仍在評估是否要至越南設廠。瀚宇博說,NB大廠先後進駐越南,有助加速帶動NB供應鏈的成形,屆時設廠自然水到渠成。

廣達、仁寶與瀚宇博、金像電等關係密切,相對而言,瀚宇博與廣達互動較多,也和鴻海(2317)有代工關係,金像電則和仁寶關係較佳,先前仁寶決定設廠越南,就傳出先邀請金像電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