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5家銅箔基版(CCL)廠今年擴充產能概況
 
 
 
銅價下滑,去年伴隨售價、獲利水漲船高的銅箔基板廠,今年將受到不利影響,下游印刷電路板廠可望鬆一口氣,毛利率有機會上揚。

去年銅價大漲,銅箔售價也大幅揚升,使用銅箔的銅箔基板(CCL)廠、印刷電路板(PCB)廠境遇各不相同。CCL廠得以轉嫁成本給下游PCB廠,甚至還加點小毛利,去年營運普遍較前年售價抬不起頭時風光;PCB廠要用CCL、銅箔,但想轉嫁成本給下游競爭激烈的客戶,相對困難度甚高,即使去年產業景氣不差,仍被CCL、銅箔吃掉不少獲利。

今年銅價大跌,CCL廠去年的「利多」相對淡化,PCB廠的「利空」相對減輕。

上市、櫃主要的CCL廠有南亞塑膠工業(1303)、台光電子材料(2383)、合正科技(5381)、華韡電子(5481)、聯茂電子(6213)、台燿科技(6274)。

一家上櫃CCL廠坦承,CCL重要原物料銅箔、玻纖布最近價格不像去年看好,今年全球銅價已在下滑,玻纖布去年底就有微幅下跌,CCL廠去年運用原物料價格上揚、逐季喊漲的動能漸失,事實上去年底的報價就已鬆動,尤其厚板,今年產品售價下滑的可能性愈來愈高,將影響毛利率及獲利。

但CCL廠也表示,幸好下游PCB廠今年景氣仍不看淡,有助CCL的需求量,在營收放大下,雖然毛利率有可能下滑,獲利希望維持去年的水準。

CCL是製造PCB的關鍵材料,占PCB原物料成本比重最高,但各家PCB廠的產品不同,受到的影響也不一。以低階單、雙面PCB 而言,就占六、七成;多層PCB及高密度連接(HDI)板而言,比重45%到五成。

大華投顧分析,去年上半年銅價持續上漲,PCB相關廠商第二季、第三季毛利就受到不利影響,下半年銅價止穩,PCB毛利率自第四季起有回升跡象。

一家PCB大廠主管說,全球石油及貴金屬歷經2005年、2006年價格飆漲,導致PCB廠整體原料上漲約25%,銅箔更上漲50%,在轉嫁無力下,獲利均受阻,預期今年在漲價因素逐漸退燒後,每季應有3%左右的降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