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戰結束,藍軍囊括四分之三席次,市場解讀有助總統大選後兩岸政策推行。航空股華航(2610)、長榮航(2618)爆出掛牌十餘年來天量漲停,而具空運物流或資產題材的榮運(2607)、佈局航空自由貿易港區的遠雄港(5607)同步高掛紅燈,相關概念股上演慶祝行情。

     三通概念股昨日受惠藍軍大勝題材,成為買盤追逐標的。法人預估,兩岸直航開放,若加上部分航點延遠權,有助航空公司提升機隊使用效率,帶動客貨載運率提升,儘管在高油價壓力下,短期對航空公司每股獲利提升程度相對有限,但航空股股價淨值可望與亞洲航空公司的一.五至二倍看齊。

     華航去年全年營收一二六八億元,雖達成率略低於內部預期,不過全年業績仍創下新高,展望今年,法人預估,華航全年營收可望成長五%,達一三三○億元,獲利方面,受到高油價影響,營運壓力不小,不過隨機隊汰舊換新效益,內部也積極朝向獲利目標邁進,昨日成為三大法人搶進標的,外資、投信分別敲進三.一萬餘張與二.二萬餘張。

     長榮航去年全年營收九三一億元,年減○.八五%,主要受到機隊、航線調整所致,不過隨四架七七七型飛機今年交機,加上投資上貨航今年可望有獲利貢獻,今年營運仍有機會恢復成長。法人預估,未來兩岸開放直航下,雖仍要面對中國大陸航空公司競爭,不過成本效益下,獲利至少可提升二至三成。

     而與航空相關的物流業遠雄港、中菲行、榮運也連帶受惠。其中遠雄港轉型為控股公司,旗下持股百分之百的遠雄物流及持股六八%的遠雄自由貿易港區,營運具想像空間,其中遠雄自貿港區,今年上半年可望轉盈,激勵遠雄港股價跳空漲停。

     立委選舉結果出爐藍營大勝,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群益投信表示,去年台股配發現金股息的金額有八千多億元,今年預估會達九千億元的水準,與台股總市值二十兆元相比,現金股息殖利率約四.五%。若單以台股前五十大權值股的股息配發的殖利率來看,甚至高達七%,是全世界最高,台股有機會在總統大選後反彈。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指出,這次立委選舉藍營勝選,且比數差距比原先市場預期來得懸殊,將有助於提高國民黨在國會修法的主導權,他預期,在總統大選後的第二季,台股樂觀的話,將有機會挑戰萬點大關。

     由於台股已經超跌,預期短線會有反彈,王智民認為,目前還不是主升段行情,預估在總統大選後會有較好的行情表現。

     他強調,藍營掌握立法權,幾乎也可說行政權到手,未來兩岸關係和緩,不僅台股過去外流資金會回流,估計陸資也可能會有八到十兆資金來台,對台股將是可觀的推升力道。

     群益投信認為示,目前在總統大選前,台股的行情應該就是盤整觀望的格局為主,高點應該會出現在第二季、年底,上半年選股上會以營建、資產等內需族群為主,至於電子類股則預期度過五窮六絕的低點之後,下半年的行情仍值得期待。

     去年店頭型績效第一名的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吳文同表示,最近國內、外法人不斷拋電子、轉進傳產的情況下,造成電子族群表現弱勢,而因為目前電子業受到美國景氣出現疑慮的影響,上半年還看不出好轉的跡象,尤其是大陸新的勞動合同法的衝擊,外資積極調節以製造為主的電子股。

     吳文同指出,相較之下,傳產類股上半年的表現看來樂觀,因此,在投資選股上會將部份資金挪到傳產類股上,增加傳產類股的投資比重。而在傳產類股方面,將以資產、營建、海運、空運、觀光以及中概股等為主;而現階段市場期待陸資來台,時間點可能會在總統大選之後,這可能會是總統大選前後帶動台股上漲的主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