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立委選後第一個開盤日上演慶祝行情,然科技股卻獨自垂淚,究竟底部何在?前摩根士丹利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指出,短期內美國經濟利空消息還不會那麼快結束,不妨以S&P 500指數一三五○點作為美股修正後的波段底部區!

     不過,隨著外資圈對台股投資氛圍逐漸好轉,「以非科技股拉抬科技股」的效應在昨(十四)日台股盤勢也逐漸發酵中,僅遭日商大和證券調降投資評等至「賣出」的華碩接獲近一萬八千張賣超較可觀。

     事實上,儘管目前外資圈對科技股仍提不起興趣,但趁低撿便宜的聲音卻也逐漸冒出頭,除了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認為,現階段科技股投資價值已極具吸引力外,新加坡黑馬(Blackhorse)資產管理合夥人龍森(Jonathan Ross)也表示,LED、太陽能、低價電腦三大族群絕對值得在這個時候低接。

     美國經濟衰退看來已難以避免,現在外資圈觀察底線在於「全球經濟是否跟著大幅走弱」,港商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鄭名凱指出,看來這個不確定性還得持續一段時間,恐進一步壓抑科技股獲利與本益比成長,現階段還是繼續「減碼」科技股。

     謝國忠指出,台灣科技股要回穩,美股必須先止跌;美股要止跌,次級房貸等利空雜音必須先消除,但現在看來似乎沒那麼簡單、也沒那麼快,因為出問題的三千億美元SIV還得認列在財務報表上,還不包括已貶值的一千億美元,這些都需要時間消化、更需要有人出來扛。

     因此,S&P 500指數若跌到一三五○點,謝國忠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一五○○點的本益比約在十五倍左右,若回測十二至十三倍的歷史低點、也就是一三五○點應不為過。

     不過,瑞銀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董成康指出,與前波科技產業景氣下滑相比,這波景氣仍有其正面意義之處:一、有別於二○○○年科技股泡沫,這回存貨問題並不是很嚴重;二、產業透過併購與垂直整合方式進行調整,有助於獲利下檔的保護;三、包括IC封裝測試、面板、晶圓代工產業,在內都力行資本支出控制(capex discipline),可望降低供給過剩風險;這些均可作為需求走緩的緩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