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外資買超1422億元,創2年來單月買超新高,台股本周前4個營業日也出現一個少見現象:在亞股中相對強勢,尤其昨亞股走跌,但台股仍逆勢收紅,表現可圈可點。

亞股弱台股獨強
日圓、韓元急升,日、韓股受拖累走跌,豐田汽車(Toyota)在8月10日創波段高點4190日圓後,昨跌破年線,可見日圓升值影響甚巨。
原本強勢的韓股,指標三星電子(SAMSUNG)在9月22日創新高82.9萬韓元,現代汽車(Hyundai)也在9月初創11.8萬韓元新高,進攻美國車市大有斬獲,股價維持高姿態整理,回檔也能守住月線支撐,但昨出現一根要命的長黑,摜破月線。
台股態勢凌厲,但許多投資人認為「台幣急升」會使外銷產業產生匯損,近期也能感受到電子股攻擊步伐放緩,9月30日外資大買5116張聯發科(2454),創波段新高540元,但昨也只能守住平盤。部分炒作味濃厚的電子小股,都殺到跌停,台股也並不是沒有任何干擾。
不過,如果上半年EPS虧1.76元的元太(8069),這次買E Ink其實花的錢更多,昨居然還拉漲停到54元,電子真的會因升值而大跌嗎?我看沒這麼嚴重,何況昨台幣尾盤回貶到32.319元,又恢復穩定了。


金融股成新焦點
整體看來,盤面仍穩健,包括權值股、電子股和台幣升值受惠的營建、資產、金融股,都呈現良性互動。台股想像空間主要在兩岸互動,如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和海協會秘書長李亞飛都指出,金融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備忘錄)已形成「3部曲」,最快10月下旬就可搞定;十一黃金周後,中國銀行將率先來台設辦事處,一周內啟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若此話成真,金融股就「來勁了」,對營建、商辦也有正面加分作用。
此外,第4次江陳會在年底,台股長線已進入站穩7500點的新一波攻勢。尤其國內2年債利率低到0.07%,5年債也只有0.8%,比隔夜拆款利率還低,貨幣寬鬆造成的資金浮濫效應十分明顯。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外資像「咖啡」一樣,無法分別「外資」與「陸資」,但目前並無過熱疑慮,不至於對台股有負面影響。陸資遲早要進來台灣,外資豈不先卡位?
9月外資大買,但融資餘額卻只增181億元,過去本欄持續呼籲投資人積極行動,若投資人面對這種大行情都不能好好賺一把,未免太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