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科技董事長劉思誠,繼加碼併購美商E Ink發揮創意之後再出擊,宣布搶下奇美電五代廠穩定的產能,要讓元太全球電子紙(EPD)客戶們,有如吃下一顆「定心丸」般,不必再為元太EPD產能不足而心生「二心」。

根據研究機構NextGen Research報告指出,在亞馬遜Kindle系列電子書熱銷的帶動下,全球電子紙閱讀器市場自2008到2013年將達124%的年複合成長率。且2013年底將可望達到25億美元的市場規模,顯示電子紙市場規模將不可小覷。

由於,電子紙產品不受景氣循環的影響,始終能穩定成長,甚至在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際異軍突起,締造斐然的銷售成績。

於是,除了率先量產電子紙能力的元太,友達、台達電、鴻海與群創光電、正崴及轉投資的高強光電等等,紛紛宣布搶進電子紙製造市場。希望能在電子紙產業占有一席之地,電子紙紅不讓的地位,讓台灣產業有機會創造新商機。

當缺產能的元太,遇上產能無虞的奇美電,在兩家公司非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攜手結盟,共享產能與技術平台,應該能朝雙贏目標邁進。

尤其面對友達、與台達電等大廠的來勢洶洶,不僅挑戰元太龍頭地位,奇美電也一直因為缺乏電子紙題材,被外界所遺忘,在元太與奇美強強結盟之下,明年全球電子紙市場,不僅熱鬧滾滾,一場腥風血雨的價格戰,恐怕將一觸即發。

近來動作頻頻的電子紙(EPD)製造大廠元太科技(8069),昨(1)天宣布與面板大廠奇美電(3009)簽訂合作備忘錄,元太取得奇美電一座五代廠產能的支持,讓在EPD一直呈現落後的奇美電,跨入量產電子紙的門檻,雙雄聯手挑戰友達(2409)與台達電(2308)。

受到元太、奇美電結盟的利多消息激勵,在面板類普遍走跌之際,元太昨天股價展現強勁的爆量漲停走勢,上漲3.5元,成交量4.26萬張,收在54元的新高點。奇美電也小漲0.05 元,成交量2.6萬張,收16.95元。

奇美電表示,外界一直以為奇美電並未投入電子紙,事實上,奇美電在相關領域早已作好準備。

此次與元太合作,未來將與元太、E-INK聯手、共同進軍電子紙市場。

由於友達與台達電早就信誓旦旦,將在今年底與明年量產電子紙,面對兩大龍頭的進逼,使得元太霸主地位受到挑戰,奇美電與元太的結盟,將聯手反制友達與台達電的兵臨城下。

奇美電指出,今年第四季即可開始供應元太電子紙的面板。同時,這項合作並沒有排他性,也就是除了與元太合作之外,並不排除供應給其他客戶。

奇美董事長廖錦祥表示,元太是全球電子紙領導廠商,並掌握電子紙關鍵技術;奇美電具備先進之面板開發與量產能力,可根據電子紙特性,生產具競爭力之TFT主動式基板。與元太攜手提供市場最成熟的電子紙方案。透過此合作,奇美可深化電子紙產業布局,奇美的五代線產能應用範圍也將更加廣泛,整體產能調配也將更有效率。

元太董事長劉思誠表示,元太台灣只有一座2.5代廠,早就是全產能生產;韓國的Hydis的2.5代、三代及3.5代三座廠的產能,已經於8月滿載熱況。雖然今年可以微調升Hydis電子紙產能比重,但是明年肯定無法滿足電子書客戶的需求。

劉思誠指出,元太與奇美電長期有良好的互動關係,這次與奇美電結成緊密合作的策略聯盟伙伴,取得奇美電一座五代廠的產能支援,是元太EPD產品第一次在五代廠量產。預計開光罩及調整製程,要花上幾個月,希望能在明年即可在五代廠順利量產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