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股受紓困案又見轉機,刺激周二大漲,開高後缺乏追價買盤,收盤只以小漲作收,終場上漲44.73點,收5764.01點,由於量能受到政策禁止放空,昨日成交量只有僅628.58億元,為波段次低量,呈現價量背離的情況。

回補5881點落底訊號
同時,三大法人連第3個交易日同步賣超,總金額放大至92.02億元。我認為未來2周量能勢必會持續萎縮,大盤將反覆打底,等待美國紓困案過關與歐洲金融風暴止住,至於台股落底時間長短仍要看歐美股市表現。
以技術線型來看,短期空方島型缺口5881點是短壓區,若這幾天空方缺口能回補,將有機會作雙腳彈升,屆時大盤落底訊號將出現。但由於近期買盤卻步,大盤如果再有利空,就會再次出現回測5530點的壓力。
另外,台股9月大跌18.38%,月K值嚴重超賣,已經接近歷史新低。就歷史經驗來看,台股隨時有反彈機會,只不過多空對決的結果,還是得看美股動向與政府護盤決心。以台股現在盤面來看,融資戶已受重傷,短期信心恢復不易,這意味台股要出現V型強彈機率並不高。因此,短線上只能以強勢股搶反彈的心態來操作,大盤還是需要反覆測底來確認底部。
另外,隨著進入第4季,政府調降證交稅將在10月中旬正式實施,而調降5碼存款準備率之後,預料未來3個月將會出現資金寬鬆效應,因此投資人對後市也不用太過悲觀。我建議,現階段投資人應該冷靜下來思考,看看大盤在此下跌空間還有多大?或許可能再度破底,回測5422點甚至5255點,但機率應該不高,除非有更大的國際金融風暴發生。加上台股在520之後已經暴跌40.6%,台股跌勢為全球第二,要再度暴跌機率不高。

未來資金市場呈寬鬆
至於台股未來是否會反彈上攻6211點~6708點,就看散戶能否恢復信心。雖然政府護盤積極,但法人與投資大眾的買進意願卻不高,雖政策調降證交稅是明顯利多,但市場仍在等待實質政策牛肉是否兌現。因此台股未來的變數仍大,目前外資佔在賣方機率高,而政府基金買盤如何力抗外資,將是目前的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