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股昨日利多齊發,股價滿面通紅,包括台塑四寶、中石化(1314)、聯成(1313)等多檔個股紛創近年新天價;業者分析,以產品具有一到二年都會呈現供應吃緊長多格局現象者,除聯成、南亞的DOP外,中石化的CPL及華夏(1305)轉投資台氯生產的VCM後市亦看漲,吸引法人圈及業內人士強攻!

     中石化在產品CPL、AN及醋酸價格及獲利均居高不下,加上持股四成、潛在利益近達九十億元的信昌化學,今(二)日將掛牌上市利多激勵,股價昨日爆出十六萬餘張天量力收長紅棒,盤中並一度觸及漲停板一七.四五元,以市場熱度及產品長多格局來分析,該股續航力仍強。

     受惠今年紡織產業轉佳及大陸需求成長,CPL出貨維持成長走勢,而CPL主要原料為環己烷及苯,環己烷現報價約一一○○美元/公噸,變化不大,而苯價今年來走勢未大幅攀升,有利CPL毛利率及獲利表現。

     最重要的是,中石化本身不斷強調,到二○一○年前,全球看不到有CPL新產能有效擴出,供不應求狀態將能持續。所以CPL每噸價格由去年元月的一八四五美元一路攀升到目前二四○五美元,國際CPL大廠將於十到十一月進行歲休,第四季CPL報價仍將續漲。

     華夏為PVC與VCM(氯乙烯單體)一貫廠,過去幾年因為VCM價格相當差,三年前VCM每噸價格僅三八○美元,但去年已經漲升至六五○美元,目前更翻揚到八八○美元,所以過去幾年華夏被持股高達八九%、專門生產VCM的台氯公司的虧損嚴重拖累,民國九十四年還一度稅後虧損五.五六億元。

     華夏生產的PVC上半年價格雖然一度起伏,讓華夏小虧○.一元;但是台氯生產的VCM目前價格好得不得了,每噸價格由年初的六六○美元漲升到現今的八二○到八八○美元,對華夏下半年獲利貢獻將不小,法人估計,華夏可望因台氯鹹魚翻身,下半年轉虧為盈,今年EPS達一元機會甚為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