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分析

全球金融市場在聯準會(Fed)降息2碼之後恢復穩定,但民眾的通貨膨脹預期心理提高,使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勢加速。由於台股的電子類股權重較高,加權指數漲幅目前落後國際股市,預估9,500點以上的指數壓力轉重,不宜追價;可以利用回檔的時機買進中國成長和抵抗通膨的相關類股。

今日多空

事實上,美國經濟成長的腳步在房地產市場不景氣的影響下,逐漸放緩是市場的共識。全球資金避開美國,重新尋找出路的需求大增。亞洲資產的提升及對抗通貨膨脹的原物料成為最大受益者。

亞洲的經濟成長,中國市場的規模和潛力是最受認同與期待。未來幾年的中國經濟,在股、房、匯三市齊漲的帶動下,有著強勁的推升動能。中國政府面臨的問題是經濟過熱,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這種趨勢只是短期現象,採取反市場操作的邏輯。

投資建議

這一次的上漲行情中,美國概念較強的電子股,大部分是反彈行情,想趁機解套的人非常多,股價的風險意識還是要提高,而對抗通膨的原物料相關股票,則是大部分創新高,充分反映通膨的預期心理。

由於Fed的降息動作才是第一次,美國經濟的疲弱也不可能讓Fed立刻反轉升息。抗通膨的投資觀念,可能還要熱鬧一陣子。食品、鋼鐵、航運、資產股的熱度,非常有可能是第四季的市場焦點,喜歡波動性的投資人,可以多注意這些類股。

中國成長的時間及幅度可能會出乎意料,13億人口的方向一旦確定,是很難在短期內轉彎的,中國收成股仍是台股的長期投資最佳標的。

台股昨天開高走低,儘管盤中指數最高一度上攻至9555點,但高點近關情怯,尾盤賣壓湧現,終場上漲11.98點,成交量則較前一交易日擴增,達1658.8億元,預料大盤將持續震盪盤堅,下檔支撐位於9405點,上檔壓力則為9566點。

從分類指數觀察,目前非電子指數已補滿前波下跌跳空缺口,但大盤及電子指數卻仍未補滿,加上電子指數季線下彎,預料電子股可能又要整理一段時間,與傳產股之間的走勢強弱分明。

尤其在9月底投信作完帳後,電子股失去撐盤力道,IC設計又開始下跌,研判電子股的下殺壓力仍重,若從電子產業透明度分析,仍以手機相關、安控較為明確,其餘在美國第四季消費需求不確定的情況下,建議投資人操作上仍宜小心。

近期原物料呈現強者恆強態勢,水泥、條鋼及塑化仍是主要主軸,其中又以二線塑化股最值得留意,以報價來看,LDPE、AN、CPL及EG仍是主流,現階段操作方向應以原物料股為選股重心。

至於電子股仍以9月營收表現為主,偏向個股表現,原則上輪動架構仍將持續,但電子、傳產此消彼長走勢明確,主流標的還是原物料族群,建議投資人逢回仍可進場承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