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月底至今,短短兩個月時間,已有昇陽科(3561)、新日光(3576)、茂迪(6244)、茂矽(2342)和太陽光(3566)等五家國內的太陽能電池廠,與全球上游原料大廠簽訂供料合約,若加計億光(2393)旗下的投資公司也軋上一腳,明顯反映出太陽能產業上游料源依舊緊俏、逼得下游電池廠必須加快搶料速度、並拉高合約金額的趨勢。至於中國的太陽能矽晶圓廠LDK則成為現階段大贏家。

     法人表示,以往太陽能電池因成本競爭力不夠,也未能獲得政府立法支持,長期處於慘淡經營局面,導致最上游的多晶矽廠幾乎沒有新增產能開出。近一、兩年來,下游太陽能電池廠林立,逐漸從「缺料」演變成「搶料」,市場現貨價甚至翻了十倍之多,這也造成國內太陽能族群第二季呈現「上肥下瘦」,毛利率分道揚鑣的局面。

     原本,法人圈以上游多晶矽廠的擴產計畫推估,上游缺料的情況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起趨緩。國內某矽晶圓大廠指出,近期不少多晶矽廠擴產進度不順,原訂時程可能因而遞延,甚至連國內廠商轉投資的大廠也是如此,加上新切入的太陽能電池廠實在太多,需求直線拉高,也因此對不少太陽能廠商來說,已顧不得未來上游原料有可能大幅跌價的隱憂,被迫要先簽下長期供料合約,否則連眼前的缺料難關都可能過不了。

     七月底至今,共六家公司(含億光旗下轉投資公司的五.一六億美元購料合約)、八條購料合約來看,換算新台幣將近五八三億元,最長的合約超過十年,就反映出太陽能廠大缺料的趨勢。
   國內太陽能電池廠龍頭茂迪(6244)九月營收達一四.○九億元、續創歷史新高,該公司強調,今年前三季的營收已正式突破一百億元大關,顯示今年成長趨勢維持不變。

     茂迪近期大動作不斷,陸續與Nitol、Swiss Wafer和Wacker等大廠簽下上游的供料合約,確保料源、鞏固業績的企圖心明顯。此外,該公司在垂直整合方面也不遺餘力,除了在昆山設立太陽能矽晶圓廠之外,也將設立發貨倉,並在美國設立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實驗室生產線,為下世代的技術進行紮根動作。

     茂迪九月營收一四.○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九九%,也比八月份增加一.七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三季營收一一一.一六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二一.四%。

     茂迪昨(一)日以小漲五元、三六○元做收,不過盤中高點三六五元,則創下八月上旬除權息後的新高,逼近除權息前一天收盤價的三七一元,不排除本週有機會完成填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