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南科投產50奈米 超日追韓,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表示,集團內DRAM廠南科、華亞科轉進50奈米製程,首批投產晶圓良率超過六成。每單位晶片成本大降五成,帶領台灣DRAM業邁入50奈米世代,與韓廠三星、海力士並駕齊驅,更已超越日本Elpida

l          () Nokia扮月老 群創併統寶,面板業進行整合動作加速,在手機大廠諾基亞牽線下,群創將以換股方式購併統寶,換股比率落在1股群創轉換6.5~8.5股統寶為基礎,統寶為消滅公司。雙方目前就換股比例與購併細節做最後確認,最快在下周即可拍板定案。

l          ()數位看板是創新商業模式 須以全新思考方式面對,一般認為數位看板(Digital Signage)應盡速標準化,複製LCD TV高速成長的模式,以大規模經濟生產方式推動。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台積電18吋廠試產腳步不停歇 設備材料大廠紛加碼對台投資,儘管絕大多數半導體業者對於景氣抱持保守觀望態度,然台積電仍逆勢加碼先進製程,18吋晶圓廠發展腳步並未放緩。

l          吳敦義肯定兩岸搭橋成效 裁示經濟部擴大推動,200812月由經濟部正式啟動的「兩岸產業合作-搭橋專案」,由於業界反應熱烈,成為經濟部新措施中最受歡迎的政策。

l          友達要登陸 有信心跨門檻,友達表示,政府擬定面板赴中國大陸投資政策,希望要按照產業的節奏與趨勢,不要影響到台灣面板業的全球競爭力;不論政府定出的投資門檻是什麼,友達有信心一定能達到標準,在兩岸同步布局。

l          美干預金援爾必達 南科華亞科可趁機壯大,日本記憶體晶片大廠Elpida陸續向日本官方與台灣尋求金援,引起美國政府高度關切。由於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有意入股爾必達並尋求台灣政府注資,市場憂心計畫恐生變。

l          新壽標國有地 一石二鳥,新光人壽以53.68億元,標下國防部重慶南路三段緊鄰經濟部的1,332坪土地,每坪單價403萬元,創下國內住宅區土地第四高價。新壽有意整合經濟部2,672坪土地進行都市更新,將面積擴大至4,000坪,土地成本降至每坪130餘萬元。

l          台灣螺絲輸美 被控傾銷,美國Nucor Fastener公司指控台灣部分螺絲產品傾銷,要求課徵78%150%的反傾銷稅,美國商務部已受理,創下首宗台灣螺絲輸美被控反傾銷的案例美國是台灣螺絲出口的最大市場,占比高達46%,消息傳來,引起業界嘩然。

l          陳冲:簽MOU 陸銀才能登台。

l          威盛、矽統 營收雙響砲,個人電腦業淡季不淡,聯家軍矽統單月營收高點將出現在10月,第四季更可維持與第三季持平水準;威盛公布9月營收來到今年單月次高,第四季也將與第三季持平,成為IC設計9月營收成長指標股。

l          奇美電 拿下元太訂單,近來動作頻頻的電子紙製造大廠元太,宣布與面板大廠奇美電簽訂合作備忘錄,元太取得奇美電一座五代廠產能的支持,讓在EPD一直呈現落後的奇美電,跨入量產電子紙的門檻,雙雄聯手挑戰友達與台達電。

l          國賓拓據點 前進士林蓋飯店

l          博智標南山 合庫 一銀 助聯貸,籌資案將由合庫、一銀挑大樑,共同管理主辦上限等值於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30億元左右的聯貸案,擔保品將全數為南山人壽股票。

l          國壽認CBO損失7.35億。魏哲楨接台壽保投信董座

l          市調機構:半導體會旺4年,預期2009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僅將較去年減少16.5%,優於先前預估年減23%幅度。

l          中金今年IPO承銷 全球第一

l          車市搶搶滾 11月恐爆缺車潮。車商預測,第4季車市會更旺,2CC以下小車,最晚11月就會出現缺車潮。9月車市突破2萬輛 買氣未歇

l          卓韋光電9月申請上櫃

l          志超營運佳 訂單看到第4

l          合富瞄準大陸醫院商機

l          德微整流二極體 國際肯定

l          十一長假展開 中概通路股勁揚

l          精熙TDR超額認購15 中籤率6.75

l          大陸LED TV 鎖定台廠合作,台灣LED磊晶廠具成本優勢,成為陸廠主要攜手對象。包括海信、創惟、康佳、TCL都找上台灣LED磊晶廠,尋求合作空間,可望成為三星之後,台廠另一個主要成長來源。陸廠鎖定對象包括晶電、璨圓、泰谷。

l          翔準光罩獲利大躍進

l          興勤、金山電、聚鼎擬大幅擴產

l          群聯與GD合資新公司

l          網龍達陣有望 Q3提前賺股本

l          精誠代理企業搜尋引擎Splunk

l          日韓助威 訊舟明年業績倍增

l          上緯搶擴廠 募資3

l          達方9月營收 創歷史新高

l          陽明開源節流 增加收益11

l          南僑獲利大增 Q3Q2

l          合成皮龍頭三芳營運看俏

l          五鼎歐洲訂單加持 Q4出貨增

l          冠軍建材新通路 本月上路

l          介面再獲宏達電訂單 累虧將消

l          山寨機風行 聯享明年獲利將暴增

l          爭商機 富晶通朝投射電容技術邁進

 

 

 

****2443新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