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政治政策面

二次罷免排入立院程委會,9/29已付委。

由立院親民黨團發起的二次罷免案,排入立院程序委員會,上週五立院院會表決付委,最快於10/13舉行全院委員會投票,總統仍然可以在9/29起算七日內,決定是否赴立院答辯。


陸委會:大陸商務人士來台將放寬。

行政院陸委會委員會議經過討論,通過放寬企業邀請大陸商務人士來台的人數上限,將由三十人次放寬為五十人次,該案將轉由行政院審理。


16年禁令解除,銀行放款外資將鬆綁。

有鑑於國內金融環境變遷,熱錢大量進出導致外匯存底持續累積,影響外匯市場秩序,中央銀行6月曾提出建議,希望解除長達16年的禁令,開放銀行和券商借新台幣給在台無居所的外資。


上市櫃併購須強制說明。

鴻海併普立爾併出企併法漏洞,為防止其他上市櫃公司援例照用,金管會決定限縮重大消息管理辦法的尺度。未來除非被併購的對象為實收資本額未達一億元的未上市櫃公司,始得適用免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規定,否則一概須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


櫃買預警標準將大幅放寬。

櫃買中心監視制度新修正方案即將上路。未來股價波動幅度、集中度與本益比等各項監視標準將適度放寬,免得個股交易稍微熱絡些,市場警報器就亂響,不但影響交易,也讓警示淪為形式。

總體經濟與資金面

利 多

美新屋銷售意外成長。

美國9/27公布兩項重要經濟指標,儘管八月份耐久財訂單下跌,不過新屋銷售卻告意外成長,增加四.一%,顯示房市景氣減緩情況並未如預期嚴重。


日本8月工業生產彈升1.9%;核心消費者物價漲幅擴大至0.3%

彭博社報導,日本8月工業生產彈升較7月增加1.9%,刷新史上最高紀錄。主因出口成長加速,激勵製造業者積極增產。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擴大,日本央行預期國內經濟擺脫通貨緊縮的看法再獲有力証明。


配息2100億,外資還有500億銀彈。

近期台股籠罩在政治紛擾,但外資加碼態度不變。據統計,若不計算外資匯入金額,光以今年外資獲發放的現金股利約2100億元,目前約還有500億元加碼空間,預料將成為支撐台股的動能。

利 空

PEC成員國同意自10月起減產。

據彭博社報導,路透引述未具名奈及利亞石油官員表示,佔全球原油產量約四成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成員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奈及利亞與科威特等已同意自10月起開始減產,以提振國際油價。


美國第2季經濟減緩至2.6%,低於預期。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第2季經濟年增2.6%,低於預期,反映企業支出、消費需求和房屋興建的減緩可能持續至2007年。


美耐久財訂單減少。

美國8月份耐久財訂單意外減少,顯示企業界可能隨著經濟成長趨緩而縮減投資規模,美國商務部27日表示,耐久財訂單繼7月縮減2.7%之後,8月又減少0.5%,是20044月以來首度連續兩個月下滑。


南韓8月經常帳赤字擴大,創4個月新高。

南韓8月經常帳赤字擴大至5.081億美元,4個月以來的新高,主因高油價導致進口支出增加,且趁著暑假出國觀光的人數成長所致。南韓經常帳赤字今年有所惡化,對於燃料幾乎完全仰賴進口的南韓而言,油價高漲不僅導致進口支出增加,同時抑制國內的消費支出。


央行再升息半碼。

中央銀行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再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這是央行自9310月以來連續第九次升息,升息幅度累計已達到1.25個百分點。內需不振、物價上漲率溫和,但實質利率尚低於中性利率水準,央行理事會認為,微調的做法有助防範通貨膨脹,並促進資金合理配置及長期金融之穩定。


央行:8月份M1BM2繼續下滑,M23年半新低。

央行9/25公布,8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AM1BM2年增率分別為3.18%2.77%5.43%,較7月低,央行表示主要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8月份M1B年增率創下200110月來最低,M2年增率是200310月來最低。M1B年增率還是低於M2年增率,仍為死亡交叉,意味股市資金動能還是不足。


連亮三黃藍燈,景氣趨疲。

經建會發布景氣燈號指出,在商業活動及國內新接訂單續呈低迷下,國內八月景氣復甦力道不足,景氣亮出連續第三個黃藍燈,並且領先指標連續兩個月下滑,代表景氣仍處於低迷的走勢,值得密切注意。


製造業看景氣,趨保守。

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廠商轉嫁能力差,台經院9/26公布8月景氣調查,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製造業廠商從7月的41.4%下降至32.6%,是今年以來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